广西审计厅:助力战“疫”一线写担当

2020年02月17日10: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17日电 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在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内部防控措施落实,确保厅机关、4个干部职工居住小区以及全体干部职工健康安全的同时,充分发挥审计机关专业性强、机动灵活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做好参与自治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战“疫”一线书写了审计人的担当与作为。

一是精心组织部署,发力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审计厅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安排,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动员全区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职尽责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要求全区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落实“两统筹”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非现场审计和大数据分析力度,突出重点,精准核实,切实完成各项审计任务,确保中央和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得到落实。细化实化疫情防控措施,抓好返岗管理、工作统筹、值班值守、信息报送披露等具体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确保防控工作无死角。

二是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助力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担负为阻击战提供“弹药”的职责,是阻击战成败的关键“胜负手”。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为加强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审计监督,广西审计厅派出一名副厅长和4名审计骨干担纲物资保障组下的审计监督组,同相关部门同志一起专门负责防控应急医疗物资保障的监督工作。春节期间,审计监督组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全员全程到指定办公场所上班,认真落实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措施,有效履行物资保障审计监督职责,并积极参与广西各应急医院建设的审计监督工作,得到了自治区领导和各单位的充分肯定。

三是坚决服从大局需要,聚力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审计厅高度重视,以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为重中之重,服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安排,在关注疫情对审计工作影响的同时,高度关注疫情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根据审计署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从着眼最大限度服务疫情防控需要、最大限度减少对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影响出发,密集下发6份文件,就审计项目和审计对象调整、审计人员调剂、审计重点聚焦、审计组织方式优化、审计纪律强化、以及审计时间安排等方面进行明确,提出了具体操作要求,有效确保各项审计业务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始终在服务大局下有效有序行动。

四是严格做到令行禁止,全力落实战“疫”安排。广西审计厅明确把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对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必须做到第一时间收文、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分办、第一时间落实;对需要审计机关支持配合的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精锐出战。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审计厅共派出多名业务骨干,参与自治区统一组织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防疫物资生产厂家检查等专项工作,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始终能看到审计防线身影。

五是积极响应号召,群力奉献战“疫”爱心。2月7日,在收到自治区防疫指挥部发出接收社会捐赠的第一号公告后,广西审计厅第一时间倡导,厅领导率先垂范,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在通知发出后短短4个小时内,全厅所有的在职干部职工及大部分离退休干部共310多人通过银行或微信、支付宝等平台转账的方式,迅速捐款至自治区红十字会,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张世松、陈燕)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