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退役老兵筑起战“疫”堡垒

2020年02月17日15: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贵港2月17日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柳乌村党支部书记谢济连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优秀作风,组织新老三代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筑起了一座坚固的战“疫”堡垒,守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

一代老兵统筹指挥。1983年退役的谢济连在接到命令后,他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组织成立村级防控工作小组。严格管控外来人员和本村群众,切断传染途径。2月6日上午,他召集防控小组骨干现场办公,当即确定将村中4个对外通道全部封闭,只保留1个对外通道。说干就干,在他的带领下,村民冒着寒雨迅速设置路障封锁了道路,并设置劝返岗。与此同时,他组建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要求24小时值班值守,筑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道防线。“越是艰难的时候,党员越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否则谁来带领群众。”

二代老兵勇当主力。曾在贵县武装部服役的李泉永,在部队学过医学知识,1992年退役后再次进修,回乡后开起了诊所当起了村医。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防控通知后,他积极响应号召,第一个站出来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与同事韦明敬村医分片负责,会同乡挂点干部、村干部逐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工作,将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全部登记造册,严格落实“五个一”跟踪服务机制。他还经常上门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消除群众恐惧心理。“医生的职责就是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我既是军人又是医生,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我责无旁贷。”李泉永说。

三代老兵请缨一线。1997年出生的罗祖鲜是刚刚退役不不久,在得知村委要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路口值守时,他毫不犹豫地与村委联系,请求参与一线值守工作,并于1月30日向党组织庄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他的影响下,另外3名退役军人或现役军人也主动参与到防控一线工作中来。“保卫人民是军人的职责,哪里需要我,我就到那里去。”罗祖鲜坚定地说。(黄秀成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