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万秀区:合力拉起红色防控线 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

2020年02月17日14: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2月17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梧州市万秀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构建支部大联盟、设置党员先锋岗,动员群众齐参与,迅速拉起一道牢固的“红色防线”。

构建支部大联盟,筑牢一线防疫堡垒

一个支部是一个堡垒,万秀区不断强化党组织纵横联动,以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为中心,以5个街道党工委为重点抓手,指导城市社区在辖区小区(特别是无物业小区)和网格成立临时党支部63个,全面构建全区疫情防控“支部大联盟”,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各社区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45个、设立疫情防控党员责任区135个,设立楼栋长491名,设置封闭管理监测点125个,形成了上下联动、通力合作、以点控面的防御体系。各社区党组织充分整合“双报到”力量,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地毯式”排查,逐家逐户对辖区范围内所有居民群众进行排查登记,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设置党员先锋岗,坚守一线防疫阵地

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全区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激发党员带头作为,52个“双报到”单位,1901名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争先锋,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在各个值守点、监测点等一线设立了“党员先锋岗”74个,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墙。

在万秀区的疫情防控一线,涌现了一批“舍小家为大家”的党员先锋模范:干部群众口中待人亲切、为民办实事的“彩虹书记”——黄彩虹,她放弃假期,每天奔走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只为了带领社区和群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的发起人、枣冲社区书记肖瑶,无私地把8个多月大襁褓留在家中,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抗击疫情前线,舍小家为大家,变身骁勇的战士,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退休不褪色,年过六旬的退休党员李秀莲主动响应社区网上党支部的召唤,“刘书记,我也要加入社区疫情志愿队!别看我年纪大,干活啥都不差,爬楼、入户、宣传动员,我样样都行!”在她带动下,社区其他十几位居民党员也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你从哪里回来?坐的是火车还是动车?列车号是多少?到家是什么时间?这是旺坡村“第一书记”张翊洋进来问得最多的话,他带领旺坡村“两委”干部进组入户,全面排查武汉和湖北返乡人员约100多户,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守好农村防疫线……手拉手、心连心,众志成城,始终坚守在防疫的一线。

汇聚社会正能量,温暖一线防疫人心

一滴水汇聚成一片海。在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全区企业家、爱心人士、广大居民群众也积极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队伍中来,广西三威林产工业有限公司通过梧州市红十字会捐款人民币100万元,用于梧州疫情防控;广西梧州日新塑料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甘惠贞与梧州市女企业家们一起捐款10万元,用于采购防疫急需物资、救助病患困难家庭、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公共卫生等;爱心居民周丽为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送来了30箱伊利纯牛奶,为一线工作人员补充能量……一个个爱心举动温暖着每一个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心,为打赢这场阻击战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动员群众齐上阵,壮大一线防疫队伍

一方百姓守护一方平安,全区坚持在提高群众防控意识下上功夫,线上线下发力。线上通过微信、微博、in万秀、美好社区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及有关政策,线下通过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LED屏、宣传栏等载体宣传。截止目前,张贴标语横幅810多条,入户宣传21520多户,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36200多份。通过宣传引导,家家户户自觉佩戴口罩,减少外出,加强室内环境整洁;“我报名”“我参加”,一条条积极的响应不时在微信群里出现,疫情防控监测点、网格巡查志愿队伍里多了一些大学生、居民群众的身影;“夫妻档”、“父子兵”“全家总动员”,全民齐参与,群策群力,不断壮大防疫队伍,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潘红林、黄弋宁、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