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头雁引领”防疫情 “两手齐抓”助脱贫

【查看原图】
三江县独峒镇牙寨村第一书记罗若梅组织“党员突击队”,指导群众做好防疫的同时,做好油茶品改备耕工作。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三江县独峒镇牙寨村第一书记罗若梅组织“党员突击队”,指导群众做好防疫的同时,做好油茶品改备耕工作。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7日14:13

人民网三江2月17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头雁引领”作用,带领群众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主动担当“逆行者”,当好基层“指挥员”。自大年初二以来,全县461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主动放弃休假,有的放下家庭包袱,有的负伤上阵,纷纷自发返岗回到所派驻的村级党组织,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村(屯)小组组长、村民骨干等,重新细化“网格”工作。注重发挥党群联控作用,以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乡镇包村干部为主体,以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小组组长、群众骨干为补充,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宣传服务队、入户排查劝导服务队、爱国运动服务队、监测体温服务队、关口守卡服务队等五种党群志愿服务队。通过分组分片走进村屯(社区)画“地图”、定网格,建立“党群核心户”,全覆盖、无死角的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目前,全县共设置710个联防联控小网格、760个党员责任区、934个党员责任岗、7056户“党群核心户”。

主动担当“排头兵”,当好群众“守门员”。积极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完善和修订《村规民约条例》,在村头村尾、村屯(社区)巷道、鼓楼、戏台、风雨桥、篮球场等文娱场所,张贴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条例》和各种相关的疫情防控知识等宣传资料72994份;劝阻酒席、聚会、娱乐活动1656多场次。注重发挥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文化特色,组织“乡土人才”、文艺爱好者,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知识、党委政府下发的防控措施等内容,绘成农民画,编成琵琶歌、侗戏、三句半、顺口溜等,录制成普通话以及侗语、苗语、瑶语、六甲语等多种少数民族方言,利用村级“大喇叭”、微信在线上“滚动式”播放(发布),手提小音箱线下“移动式”走村窜寨宣传,共达81593次。严防死守,用好“拦路歌”。组织4346名党员成立330个党员先锋队在村头村尾设置监测点,实行24小时值班,对本村进出车辆和人员测量体温,杜绝外来人员进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主动担当“领头羊”,当好群众“护航员”。时值正是春耕,也是群众采早春茶助增收、备耕种植油茶建设“绿色银行”的最好时机。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组织群众发展生产,各驻村工作队提前做好部署,加强对茶叶企业、合作社等加工厂负责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指导茶叶从业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协助企业业主办理信用免息贷款,帮助56户企业解决了眼前资金周转困难。发挥互联网销售,借助电商网络、扶贫产品网站和微信促销等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同时,组织党员“防疫宣传”先锋队、党员“种植油茶备耕”突击队等,走进田间地头,帮助群众做好新品种高效油茶备耕、摘采黑木耳等。目前,全县1.8万余亩(乌牛早)早春茶已经全面顺利开采,据不完全统计,一周内,各驻村工作队员通过互联网帮助企业销售茶叶达200余万元;引领群众开展油茶备耕达1300多亩。(莫珍世、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