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三优先” 助力企业打赢防疫阻击战

2020年02月17日11:33  
 

疫情当前,各类药品、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告急,防疫类相关企业在生产、采购、销售等环节出现资金紧张情况。为此,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迅速制定普惠金融业务连续性保障方案,执行“三优先”政策,即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及时指导辖内二级分行向抗疫企业提供紧急贷款,支持企业生产经营。

快速放款,解企业采购防疫物资之急

河池某药业公司和医疗机械公司作为河池市指定抗疫医疗物资服务企业,急需采购防疫药品及防护物资。由于相关防疫用品供应商都需现金支付货款后才能排单发货,造成企业自有流动资金不足。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了解到企业情况后马上组织人员商讨制定新增授信方案,在方案上报的当日和次日即通过审批。截至2月12日,该行已经为该药业公司放发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快速审批,助力企业安心复工生产

全国各地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企业在春节期间复工生产,紧急生产消毒液、医用酒精、预防药品等物资发往武汉及供应医疗机构等。钦州市某纸业作为商品生产端的上游企业,主要生产防疫物资包装配送所必需的瓦楞纸箱,在年初二也紧急复工生产,资金逐渐趋向紧张。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与该企业取得联系,经过实地了解后及时制定授信方案,从收齐材料到获得批复仅用了2个工作日,高效促成业务落地,给企业复工生产吃了一颗“安心丸”。

急事急办,开辟紧急支付绿色通道

广西某医药连锁公司是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的贷款客户,2020年1月31日,该公司紧急来电称急需解冻资金用以购入防疫用品。由于该笔资金是节前医保局转入的医保款,需通过客户开立的保证金专户进行保证金释放并转到客户一般户才能进行转账。按照防疫期间“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防疫优先”的业务办理原则,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到位,联动上级机构进行授权,为客户开辟紧急支付绿色通道,仅用时一个小时,该客户36.6万元疫情防护品进货款顺利转出。同时,该公司有防疫物资采购渠道,但因资金紧缺无法支付货款,故向该行申请新增400万元贷款。2020年2月5日,中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走访客户仓库,并于当日完成信贷材料收集,2月7日完成材料上报,并在次日获得授信批复。

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将主动响应中小企业诉求,与广大中小企业携手共克时艰,为受困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助力中小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农嘉骐、刘佳)

来源: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