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三个迅速”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17日10: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玉林市玉州区59个村党组织闻令而动,迅速组织领导、迅速开展摸排、迅速抓好宣传,织密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控网。

迅速组织领导,建强战斗堡垒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群众安心。”铁匠村党总支部书记庞忠说,自疫情暴发以来,他通过党员微信群、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亮身份,防疫争先锋”活动等形式,带领干部群众共同抗击疫情。

玉州区各村依托“区镇(街道)村组”四级联动机制,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实行村“两委”干部包片、村民小组长和党员网格员联系户的制度,构建疫情防控网格化体系。根据村屯分布、人员集中、方便管理的原则,合理划分联防联控网格,成立村屯党员先锋队245支,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180多个,构建起坚强的联防联控战斗堡垒。

迅速开展摸排,全力严守防控

南江街道七一村党委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分片、分屯包干的方式进行全覆盖排查,摸排出“六类人员”47人,建立“返乡重点人员微信联络群”,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村民小组组长、志愿服务者等在4个主要入村路口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

玉州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深入实施“一查二控三服务”工作法,深入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采取村“两委”干部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等方式,逐户逐人统计摸排,重点劝阻取消各类酒席、家庭聚会、春节走亲访友等,完成摸排30多万人。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采取居家分散隔离方式加强监控,签订隔离承诺书,每天进行体温测量、跟踪管理、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组织党员先锋队在进村道路口设置监测站点,开展车辆排查登记、体温测量、宣传劝导等工作。

迅速抓好宣传,引导科学预防

在城北街道西岸村总会看到由4辆环卫车改造成的疫情防控宣传车巡回滚动播放宣传音频;仁东镇则用玉林话编排情景剧《毫不留情》,以视频形式在各村微信群推送宣传。

玉州区通过立体式、全覆盖 “线上线下”宣传,通过党员微信群、家族联系微信群、贫困户帮扶联系微信群等及时转发最新疫情防控信息、预防措施知识、政策通知公告,成立党员宣传小分队,采取农村广播、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等方式开展宣传,耐心做好释疑解惑、安抚群众等工作,提醒群众正确加强防护措施,及时制止和纠正发布虚假信息行为。截至目前,玉州区59个村共出动宣传车90多辆,发放宣传资料20多万份。(钟玉茂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