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插在田坎上 防疫春耕两不误

【查看原图】
“望火楼”党员突击队与农场负责人一起检查灌溉用电。易欢摄
“望火楼”党员突击队与农场负责人一起检查灌溉用电。易欢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7日13:01

人民网崇左2月17日电 “播种莫聚众,交流戴口罩!”2月16日,进入春耕后,村民开始走出院子,走上田间地头,开始播种。一辆挂着“望火楼”党员突击队旗帜的电力抢修车在机耕路上缓缓行驶,看到正在播种的村民,黄东福从车窗探出半个头,时不时用本地“土话”向劳作的村民吆喝两声,提醒村民播种时别忘做好防护措施。

一辆电力抢修车 一座流动宣传站

村民对这支“望火楼”党员突击队印象深刻,望火楼原本是林场建在最高山峰上观察火情的建筑,在多林木的扶绥县非常普遍。南方电网广西崇左扶绥供电局昌平供电所党支部取名“望火楼”,意为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之意。

“阿福,可以上街了吗?”看着抢修车驶来,阿婆走上田坎询问。阿福就是黄东福,是突击队的老党员,早年间交通不便时,走村访屯抄表收费的同时也会给村民带去最新的消息。虽然现在信息获取十分便利,村里的老人还是习惯向供电工人询问情况。突击队9名队员中就有7名这样的老党员,他们自觉担负起向村里空巢老人宣传疫情的任务。

节后,甘蔗收割也进入热火时期,村里有轮流帮助收甘蔗的习俗,往往一块甘蔗地上会同时出现多人成群劳作的画面。疫情期间做好防控措施显得尤为重要,巡视输电线路的电力抢修车穿梭在机耕路间,成了甘蔗地里的流动宣传站。车内还备有医药箱,在田间地头也能为需要的村民测量体温。

看着大家都在收割甘蔗,被隔离在家的老李一家心急如焚,连日来一直下雨,甘蔗地里泡了水,现在不但收不了甘蔗,甘蔗还有可能坏在地里。得知此事后,“望火楼”党员突击队立马组织到老李家的甘蔗地挖沟排水,并在最近的甘蔗收购中转站为老李排上了计划,等到老李过了隔离期便可收割甘蔗来卖,也不会影响到新一季的甘蔗播种。

一面党旗 一座复产保电堡垒

昌平供电所负责供电服务的三个乡镇,有13个中大型农场,生产的水果和蔬菜销往全国各地,是名副其实的“菜篮子”和“果篮子”。按照相关部门通知,13个农场相继进入春耕,灌溉用电会大幅度增加,做好保供电工作,帮助农场从疫情中恢复生产是摆在“望火楼”党员突击队最紧急的任务。

口罩遮不住广西农垦金光农场主管黄小锋的笑容,喜上眉头的他对突击队的供电服务点赞。在500亩沃柑移植地上,纵横交错的水管正在对果树喷水,1.2万亩的甘蔗“三高”种植基地灌溉系统已安装完毕,扭开电门可实现全自动灌溉。一旁的生猪养殖基地,消杀系统,投食系统均用电正常,等到今年秋季又可见到一番丰收的景象。

由于灌溉用电的季节性以及设备所处环境潮湿的特点,增加了电力设备维护难度。在得知金光农场复产的消息,“望火楼”党员突击队立马行动起来,赶在春耕前期对农场内用电设备进行巡视测温,及时发现了用户供电线路绝缘层老化的隐患,并根据生产计划提供扩容用电方案,由突击队指派党员专人负责,跟踪处理保证生产用电正常。

进入春耕后,田间地头逐渐热闹起来,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村民们争分夺秒播下秋收的种子。“望火楼”党员突击队也成了春耕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他们巡视在供电设备之间,对辖区内18条10千伏高压送电线路、768台变压器周密巡视,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奋勇向前。(张芳 易欢 梁渊文)

分享到: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