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税务:防控措施不松 服务力度不减 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大考”

2020年02月17日10: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关键时期。面对这次疫情防控大考,国家税务总局来宾市税务局党委按照税务总局党委“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疫情防控要加力”的要求,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优化服务,不折不扣地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增长的税收措施,切实做到防控措施不松、服务力度不减,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员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特殊时期税收服务获得感不降低。

守好大厅主阵地 防控措施不松

办税服务厅是疫情重点防控区域,抓细抓好各项防疫工作,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营造安全高效的线上线下办税缴费环境,是来宾税务当前重要的职责。

“今天我就想着必须交完社保费,才能安心上柳州打工,所以‘冒险’来你们办税大厅走一趟,不过看到税务部门防控措施这么严密到位,让我缴费很安心。”来自武宣县二塘镇的灵活就业人员方大哥欣慰地说。五分钟后,窗口工作人员帮助方大哥查询往期缴费记录并完成了社保费缴纳。

疫情防控期间,为守好办税服务厅这个主阵地,让前往服务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和缴费人安心、放心,来宾税务部门及时制定办税服务厅等公共场所卫生防范应对方案,配备充足的防护口罩、测温器、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物品,要求前台工作人员全面佩戴口罩,对办税场所和办税设施设备进行清扫消毒,保持场所通风和室内外环境卫生。在办税大厅设立体温监测岗,为纳税人测量体温;放置防疫知识宣传牌,引导到厅纳税人优先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办税缴费;做好办税秩序维护,提醒办税人员相互保持必要间隔距离。同时考虑到部分纳税人、缴费人确有必须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的特殊事项,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分时、分批、错峰办理预约业务。

在武宣县政务服务中心,需要紧急办理业务的广西亦东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财务小计戴着口罩按照预约时间到达办税服务厅,并在门口接受体温测量。“公司金税盘因操作不当被锁死,无法开具发票,之前已经预约,请麻烦帮忙解锁,要不影响春节后业务。”不到10分钟,导税台工作人员就为小计解决好金税盘解锁问题,并主动分享涉税事宜,推荐她采用“非接触式”办税途径。小计高兴地说:“非常时期,税务部门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途径可以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这些指南要好好收藏才行!”

精准辅导 政策落实力度不减

“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企业和个人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来宾市兴宾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卓冠生得知广西双蚁药业有限公司捐赠医疗物资后,第一时间在线为其推送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并提醒其注意保留相关捐赠票据,以便在后续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时享受税收优惠备查。

疫情发生后,广西双蚁药业有限公司多次向来宾市人民医院等一线防疫单位捐赠包括口罩、复方金银花颗粒、复方感冒灵颗粒等价值50万元的款项和防疫医疗物资。

疫情发生以来,来宾市税务部门逐条逐项认真落实好国家、自治区、来宾市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稳经济运行的一系列税收政策措施,按照不同政策适用条件提取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名单,通过手机短信、电子税务局向纳税人定向推送政策规定和办理指南,做到政策适用对象宣传精准覆盖,不落一户一人,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扩能。

广西双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波表示:“在这场突发疫情中,我们理应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发挥自身力量和优势支持疫情防控。同时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给我们提供政策宣传解读和办税操作辅导,帮助解决涉税问题。”

除了开展政策辅导,来宾市税务局还为医疗救治、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反映的实际涉税费问题和涉税业务办理开通绿色通道,依法给予最大限度和最快速度的税务支持。推动来宾市政府出台支持生产经营性企业“十五条”,对纳税人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或申报纳税确有困难的,简化“定期定额”户停业手续,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审批时间再提速30%。

“按照新政策,我们公司生产捐赠的医疗物资,可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广西双蚁药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程敏光说,“预计可省下近5万元税款,流动资金更充裕,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和全社会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满足新冠肺炎疫情对药品需求,该公司一线生产人员已于1月27日提前复工,加班加点生产急需药品,目前已生产近万件产品,确保药品及时供应,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不见面”服务提质 纳税人满意度不降

“您好,按月申报纳税期限、城乡居民缴费期限已延长,请您尽量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办理渠道办税,减少出门次数。”2月4日,合山市税务局青年干部韦新悦正逐一向纳税人打电话,宣传征期延长和核查纳税人信息,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网上办”“非接触式”方式办理税(费)业务,叮嘱纳税人做好个人防护。

2020年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月24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延长至3月,针对春节后企业返工潮等可能出现的办税缴费高峰,来宾市税务局科学预判本月后期进厅业务量和面临风险,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不见面”服务措施分流,防止发生拥堵。通过微信公众号、税企微信群、QQ群等推送关于在防控病毒期间办税缴费事项的通告信息,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途径办理税费业务;扩大网上办理、邮寄配送业务范围,提供“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送达”服务,及时为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难出门、缺票用”问题。

2月 12日下午,象州县税务局收到象州宏华有机米有限公司通过开票软件传来的领用增值税普通发票40份的邮寄申请,立刻启动网上发票申领邮寄业务流程,组织专人审核申领信息、规范操作系统,同时联系邮政EMS前来收件,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相关手续交邮政人员封装寄出,这是来宾市首份为纳税人免费寄递的发票。

“疫情当前,税务部门推出的不见面措施太暖心了,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办理涉税业务,还免费给我们邮寄发票,避免前往大厅办税对外接触,降低感染风险,真是又快又安全!”象州宏华有机米有限公司会计冯碧宇在自家门口领到免费寄递发票后连连点赞。(韦夏静、周雨乐)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