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警方侦破一批涉疫诈骗案件 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

【查看原图】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王丹摄
图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王丹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7日16:26

人民网南宁2月17日电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头,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活动,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影响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稳定,广西南宁警方对此类恶劣行径“零容忍”,成立专门职能组,快速彻查每一条案件线索,目前已在市内抓获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犯罪的嫌疑人17人,破获涉疫犯罪案件19起,会同外地警方破获案件2起。

南宁警方17日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假借研制、生产或者销售用于疫情防控的物品的名义骗取公私财物,或者捏造事实骗取公众捐赠款物,数额较大的,以诈骗罪定罪处罚。随后,警方公布了10起典型案件。

1月28日,南宁市西乡塘区发生一起网购口罩被诈骗案件,南宁刑侦、网安等部门迅速展开调查,很快查明嫌疑人为河南省鹤壁市的杨某坤,赵某雅。2月4日15时许,接到案情通报的当地警方在鹤壁市淇滨区某小区内成功抓获杨某坤,赵某雅。经查,两人均19岁,为河南省鹤壁市人,他们对在微信上以卖口罩的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二人供述,他们以此类手法诈骗全国各地受害人共计30余名,诈骗金额共计1万余元。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月31日,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辖区发生一起网购口罩被诈骗案件,受害人在一个微信兼职群看到有人卖口罩,于是向对方购买口罩,当通过微信转账后发现被骗。接到报案后,南宁刑侦、网安等部门立即开展研判,快速掌握了嫌疑人为河南省的男青年项某,现居住在深圳市。南宁刑侦部门立刻联系深圳市反诈中心请求协助调查。2月4日15时许,深圳龙华公安分局民警在龙华区龙华街抓获项某。经初步审查,嫌疑人项某交代其于1月31日通过微信群以售卖口罩的名义实施诈骗。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2月1日,南宁市市民吴某通过手机微信群介绍购买口罩,当支付15000元后被对方拉黑。案发后,南宁刑侦、网安等部门立即展开调查,迅速查明贵州省平坝县的男青年田某单有作案嫌疑。南宁刑侦部门立即联系当地警方请求协查。2月9日12时许,贵州省安顺市公安局平坝分局刑侦大队在白云镇高寨村将犯罪嫌疑人田某单抓获。

2月4日,南宁市民黄某在家中向微信好友购买15000个一次性口罩,但当其将6000元“定金”通过微信转账给对方后,却被对方拉黑。案发后,南宁刑侦、网安等部门立即展开案件调查,很快查明此案系防城港市上思县的刘某所为。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请求防城港市警方协助调查抓捕。2月6日18时,根据南宁刑侦部门的案情通报,东兴市公安局组织东兴边境管理派出所民警在东兴市河东路将嫌疑人刘某抓获,当场缴获手机1台。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南宁警方提醒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一些不法分子伪造社交账号内的工作照片,冒充医生、护士、药店职员等身份,对外发布医用口罩的售卖信息,收款后即将受害人拉黑。大家网购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用品,请到正规购物网站,提到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或到就近公安机关报案。(农媛、陈燕)

分享到: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