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亚菊:夫妻携手同防疫 共克时艰保民康

2020年02月16日11: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龙亚菊(右一)宣讲防疫知识。伍秋福摄
龙亚菊(右一)宣讲防疫知识。伍秋福摄

龙亚菊,中共预备党员,灌阳县新圩镇卫生院院长,全县九个乡镇卫生院唯一的女院长。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将年仅10岁的儿子送回乡下委托婆婆照顾,而她却和丈夫戈其高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防疫第一线,夫妻携手,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忘我工作,彰显了一个普通的医务人员爱岗敬业的精神,彰显了一个普通的预备党员对党忠诚为民负责的先锋模范品质。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龙亚菊及时组织医务人员进行防疫培训,让她们在最短的时间掌握、提升防疫知识和防治技术,以便她们在工作开展中因病施治精准防疫,在人更高程度上保障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防疫期间,龙亚菊以身作则,亲自坐阵发热预检分诊处,指导医务人员为群众监测体温,记录监测情况,定期到各科室检查工作,询问医治对象身体健康状况,宣传讲解防疫知识。

疫情检测期间,龙亚菊每天都要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检测点去看望执勤的同事,指导接替她们的工作,让执勤的同事吃饭休息。医院的同事劝她说:“院长,你刚下班又去值班,也不休息一下,身体会受不了的。”她淡然一笑说:“她们比我更辛苦,我去看一下她们是应该的。”由于初春时节天气变化无常,时冷时热,龙亚菊担心同事们挨饿受冻太劳累,所以她每次都嘱咐他们要注意保护身体健康才能打赢抗疫战。

检测前线防护物资匮乏,尤其是护目镜等专业防护用品更是稀缺,龙亚菊带领同事们用胶片自制“防护面具”,用一次性雨衣充当防护服。为了节省口罩给前线的同事用,她经常一个口罩要戴好几天,每次用完取下来消毒后再循环利用,她说:“一线工作高危风险大,更需要口罩,我们要节约资源,保证防疫一线的同事安全。”

因医院防护帽缺乏,她想到了酒店的“一次性浴帽”,通过多方努力,她联系到灌阳欧凯华酒店老板陈拥军为新圩卫生院无偿提供700个优质浴帽作为一线医务人员的临时防护帽使用。

龙亚菊的丈夫戈其高是县科技局派驻新圩镇洪水箐村第一书记,同样也奋战在防疫一线,每天都在防疫检测点检测、劝返,进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检查村屯防疫卫生和安全。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龙亚菊和戈其高及儿子已有半个月没见面,想念的时候就在手机视频里面聊天,互相安慰和鼓励:“我们都是共产党员,一定要把党安排的防疫工作做好,为了群众也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争取早日消除肺疫早日团聚。” (伍秋福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