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深初:战“疫”一线的乡村守门人

2020年02月16日09: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昭平2月16日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村干部是村民最亲近、最信任的人。他们走村串巷排查登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尽全力,像一面坚强的盾牌守卫着村民的健康安全。然而,“铁盾”也有劳累的时候,2月10日,贺州市昭平县马江镇传来一个让人揪心的消息:白梅村党支部书记吴深初因脑出血病倒在防控一线,至今仍在桂林住院治疗,意识尚未恢复。

白梅村有两位在村里工作20多年的“老将”,一位是58岁的村支书吴深初,一位是57岁的村主任黄夏英。1月23日,黄夏英因病住院,村里由吴深初负责各项工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避免人员聚集,原定于明天的篮球赛取消。”1月24日,农历除夕,吴深初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马上放下饭碗,赶到村部通过大喇叭通知村民,取消原定于1月25日(大年初一)在村部举行的篮球联赛,随后投入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少扎堆,戴口罩,保营养”“拒绝野味,不猎奇,不贪嘴”......一张张手写的防控宣传标语迅速张贴在该村人口聚集处及道路两旁,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村民的防范意识。“过年期间广告公司不开工,吴支书就带领我们手写标语,告诉大家每多写一张或许群众能提高一分警惕,少聚集一次,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少一分,村民的担忧少一分,安全多一分。”村干部对吴深初简单而质朴的“一分”理论印象深刻。

春节期间,白梅村共有外省务工人员223人返乡过年,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0人。吴深初负责的西六洞上片小组共有农户136户,人员较为集中。为做好防控宣传、重点人群排查工作,吴深初带领村两委干部、小组长对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摸排,严格做到不漏一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掌握其个人基本信息、活动轨迹等线索,每天入户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了解身体状况、安抚群众情绪。同时,他结合本村实际严密部署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村民集中居住且只有一个出入口的勒修小组设监测岗,严控人员和车辆出入,及时做好信息登记;其他片区村民居住在公路两旁,不利于统一管理,则采取张贴宣传横幅、播放防控知识录音、在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的球场站岗轮值等方式,防止村民聚集,提升群众防疫意识。

2月9日,连续奋战了15天的吴深初下班回家,感觉身体十分疲惫晚饭都没吃就躺下休息。2月10日早上7点,因头痛欲裂彻夜难眠的吴深初实在坚持不住,叫上儿子到马江镇中心卫生院检查,意识逐渐模糊。2月11日,吴深初因脑出血住院治疗,至今尚未恢复意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面旗帜守卫一个区域,吴深初做好疫情防疫一线的“主心骨”,守卫着一方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开始的几天,我在住院,吴支书坚持在一线,带领大家走访摸排,摸透了村里的情况,接下来才能顺利开展工作。希望他早日康复。”白梅村村委会主任黄夏英说。(王芳、李竹珺、林梦苗、李华周)

(责编:王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