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海关出台抗疫情稳外贸第一批12条支持措施

2020年02月15日20: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15日电 2月14日,南宁海关紧急出台支持广西抗击疫情稳外贸第一批12条支持措施,并在通知中要求下辖各海关迅速落实。南宁海关根据各地市疫情态势,结合当前各地市稳外贸促发展需求,将推出实施一系列稳外贸措施,聚策聚力,有效支持和促进广西外贸发展。

当天,一批铝盖运抵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海关验货场需要出口,这批货物是国内企业在越南所建的易拉罐厂生产所急需的原材料。货物经过东兴海关设置的通关“绿色通道”,迅速办理完成了通关手续,2274.3万枚铝盖、3.3万个电池组在6辆货车的运输下,经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出口至越南。“这批货是广西一批享受到支持措施便利的,从货物运抵到货车离场,仅用了不到二十分钟,比春节前通关还更快一些。海关的支持让我们也更有信心恢复货物报关进出口。”负责申报这批铝盖的广西星速报关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凌志说。

2月14日晚,深圳市创天地投资有限公司从钦州港口岸申报进口一批来自韩国的非绝缘钢丝绳,共计9.7吨,货值15015美元。该企业委托存放货物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经营人到场,钦州港海关现场查验关员快速完成查验放行,这也是疫情期间广西首票货运渠道收发货人免于到场查验货物。“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期,推行海关查验货物收发货人可‘免到场’监管机制,可以避免货主异地奔波,减少现场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交叉感染的风险。”钦州港海关监管一科副科长朱奎瑞说。

在柳州,公司总部位于湖北宜昌的安琪酵母(柳州)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找到柳州海关,受此次疫情影响,总部调整了部分出口订单生产计划,柳州公司的出口量将比原计划有大幅上升。了解到这一情况,柳州海关主动介入,详细了解企业出口计划与物流渠道,安排专人跟进指导;通过QQ、微信以及电话等方式及时沟通,为企业办理紧急业务需求;全面推行“网上通关”,全程“不见面”办公,实现企业不用跑,完成所有通关手续。安琪酵母(柳州)有限公司向柳州海关申报出口酵母提取物等产品11批,共计110.8吨,经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产品将出口到韩国、马来西亚、美国等8个国家。

据了解,南宁海关出台的12项措施主要包括:开设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优化查验作业模式;优化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支持凭祥铁路口岸进口越南水果等货物;支持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外贸集装箱同船运输;支持开展集装箱国际中转、中转集拼业务;推广线上办理海关业务;优化特殊物品监管流程;优先办理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生产型企业进口减免税设备等减免税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办理时效;延长海关税款缴纳期限和顺延滞报金起征日期;取消或延期办理部分加工贸易审批手续以及开通上线并发布“境外有关肺炎疫情防控的管制措施查询系统”,便利企业实时掌握世界各国针对中国疫情对人员、运输工具和货物的最新管制措施,支持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相关政策可登陆南宁海关门户网站、“南宁海关发布”微信平台查询。

“首批推出实施了12条措施,我们还在研究,下一步南宁海关将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和企业的需求,继续出台系列应对措施,支持广西外向型经济发展。”南宁海关关长王志表示,南宁海关将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促进外贸,坚决完成各项任务。(庞革平、周磊)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