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关爱不停

2020年02月14日15: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14日电(记者 庞革平)“李医生,年前带回的药吃完了,可是我们这边大巴停运了,我没法回复诊、拿药啊!”“医生,我回到老家,现在村里路不畅通,没法去你们那里拿药,怎么办?”…… 刚过春节,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关爱门诊里的电话都被打爆了,无法前来复诊取药的患者,电话是一个接着一个。

每年春节过后,是关爱门诊上千名病友复诊取药的高峰时间,他们从全区各地来到关爱门诊,复诊、取药,然后各奔西东,回归到各自原本的工作、生活。但今年却被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乱了原来的节奏。

患者焦虑的声音无不牵动关爱门诊里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心。

对于艾滋病感染者来说,停药、断药,意味着耐药的可能性极大地提升。而耐药,有时意味着直面生命危险。

关爱门诊的陆春燕解释:每一个感染者都是从最初的药物匹配尝试,到逐步药物巩固,直到最后药物组合和人体匹配并固定下来,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从起先的试吃一周的药,到半个月,然后一个月,最后才固定三个月领取一次药。如果停药,断药,就会提高耐药机率。轻的,就得重新尝试匹配,多很多麻烦;重的,意味着对同样药理的一系列药物耐药,意味着在国内对艾滋病感染者提供的免费药物中可以选的药物组合就更少了。所以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病人都很清楚,他们不能轻易停药、断药。

如何让艾滋病患者及时获取药物又不用冒着感染或传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呢?

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大年初四,负责关爱门诊的梁富雄科长专门组织门诊全体医务人员一起研究,如何解决目前患者们可能面临断药的问题,最终决定——寄。这原本是很容易想到的途径,为什么要经过如此艰难的讨论呢?原来对于艾滋病病人而言,隐私保护,才是最大的顾虑。通过寄存在中间环节运送会面临着隐私暴露的危险,尤其是一些农村或社区的,如果不小心取药暴露,很可能就会人尽皆知。因此,绝大部分患者都是不愿假于人手,而是情愿自己前来取药的。

但时势不同,大家都认为, 把药寄给病人避免出行或减少出行,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的风险,尤其是艾滋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如果碰上新冠病毒,更容易被传染,然后又传染他人。为了让患者安心在家,就要寄得让病人安心。“寄药,可不是像我们平时寄快递,打上地址就行。因为药物特殊,且药物因人而异,加上个人诉求与个人隐私等问题,导致工作做起来很麻烦,工作量也非常大。”陆春燕介绍,首先,门诊工作人员一个个给患者拨打电话,征求他们的意愿和给予建议之后,再分别记下他们的收药地址和问清所他们居住地是否有快递到达,是否是本人签收,会不会出现药物外露导致病人信息泄露等等情况。之后,把患者的病例一本本找出,开出处方后进行核对。而在分类配好药物后,更要准确无误的打包录入患者的地址信息、电话号码。同时根据患者用药时间的缓急,优先寄给急需用药的患者。因为如果延迟一天,加上快递送达时间2-3时间,很可能会耽误病人按时服药而影响治疗效果。

关爱门诊的党员主动承担起联系病人落实寄药地址的繁重工作,门诊9名医护人员在党员带领下,也全员行动。电话不够,每个人拿起自己的手机一个个地联系着患者,如果是偏远农村的老年人和留守儿童患者,工作人员就联系他们的子女或家属。交流中,要克服方言的困难,不厌其烦询问当地快递公司的投递地址,方便患者找到寄取点。在大家共同努力通力合作下,当天时间就联系了两百多位患者。为了更快更多给患者寄药,其它科所的同志也加入到寄药行动中,所有医护人员分工合作,环环相扣,反复核查,做到了所有环节准确无误,效率得到大大的提高,仅仅两天时间就寄出了三百多份药物,为很多患者解决了燃眉之急。

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目前关爱门诊已把上千份的药物陆续寄到所有患者手中,为抗击疫情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