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团圆少 警察故事多

宁明县警察家庭携手抗击“疫”舍小家守万家

2020年02月13日22: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地处祖国南疆边陲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公安部门256名民警、512名辅警全员取消春节休假,迅速行动,坚守岗位,值守重要关卡、巡查重点区域、加强重点人员排查、保障全县社会稳定。他们深入抗“疫”一线,勇战“疫魔”,为抗击疫情筑起一道坚固的金盾防线,全力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地——宁明花山大地上45万干部群众平安健康。这其中,涌现出一个个警察家庭携手抗击“疫魔”舍小家守万家的感人故事。

一个家庭三民警 春节放弃团圆饭

黄艺晶是宁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的一位女民警,爱人凌新是县公安局城中派出所副所长,凌新父亲李平也是县公安局民警,一个家庭三位民警均奋战在抗“疫”一线。黄艺晶、凌新2岁多的小宝宝,大多时间只能由退休在家的婆婆帮助照看了。

“这段时间加班多,很少有时间陪伴小宝宝,每次出门前都要编好各种理由哄好他!”黄艺晶每天主要负责做好公安民警负责的15个疫情防控公路临时检查点各类数据统计和上报,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有时候过了饭点,她就简单吃点泡面对付一下又忙上了。正月初五晚上,黄艺晶好不容易早一点下班回家,刚哄着宝宝准备入睡时,电话突然骤响,疫情防控指挥部来电要求她赶紧加班做应急处置方案。黄艺晶立即将宝宝交给婆婆,驱车赶到办公室连夜加班,直到凌晨两点钟才再次回到家中。

黄艺晶的爱人凌新也同样因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出晚归,配合辖区城中镇各个社区、街道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摸排各类涉疫人员信息,配合相关部门执法关停KTV、宾旅馆、网吧、聚集性麻将馆等各类活动场所。作为片警,凌新还要到城郊结合部的浦瓜村开展巡查,对不戴口罩外出、聚集烤火聊天的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和严肃劝导。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三,我们夫妻和爸爸妈妈一家子就没有吃过一顿团圆饭。”凌新说。

格尽职守站好岗 暂别可爱小宝宝

“我们准备了很多大米、蔬菜、奶粉留给孩子的外婆,因为我们夫妻一上岗,就要值班15天,期间不能回家,就靠外婆一个人在家照顾两个孩子了。”李艳玉是宁明县公安局拘留所一名女民警,爱人王君是宁明县公安局看守所副教导员,两人都是共产党员,两人所看管的都是高墙内的特殊群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夫妻两人就奔赴各自的抗“疫”前线。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减少看守所、拘留所民警的流动,更好切断病毒的传播链,李艳玉、王君两人严格执行单位轮岗制。执勤期间不能回家,他们夫妻俩就分别在看守所和拘留所吃住。

“一想到15天不能陪伴、照顾小宝宝,心里有很多的舍不得。但现在是特殊时期,为了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线民警必须克服困难,听从指挥,恪尽职守,站好岗位。”李艳玉坚定地说。

夫妻双警互鼓励 抗“疫”战场齐发力

“司机师傅您好,在服务区长时间休息也不太方便,这是崇左市专为外地人员设定的住宿点地址和电话号码,您可以跟那边联系一下。”1月28日深夜,宁明县公安局驮龙派出所所长李茂春接到群众电话反映,南友高速公路宁明服务区有外地车辆滞留。他立即前往查看,及时向服务区停留司机提供帮助。

从正月初二开始,李茂春每天上午11点到晚上19点都要到辖区内的宁明火车站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对出入宁明的乘客进行严格排查登记,每天精神都高度紧张和集中。

李茂春的爱人赵菊是宁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一名女民警。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他们夫妻俩都第一时间投入了抗“疫”战斗中。

他们家中还有一个年幼的孩子,一忙起来,就顾不上照顾了。“孩子送回老家去让我爸妈帮忙照顾吧,这样我们也能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赵菊与丈夫李茂春商量后,“狠心”地把小孩送回龙州让外公外婆照看。抗“疫”战场上,夫妻两人互相鼓励,齐心协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警医伉俪勇“逆行” 不同岗位战“疫魔”

“等爸爸妈妈和叔叔阿姨一起战胜了新冠肺炎这只‘小怪兽’,小宝宝就能经常见到妈妈了!”冯黄辉是宁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爱人王婷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肿瘤科的护士,他们的小宝宝刚一岁多。宝宝和妈妈因为疫情防控被分隔在宁明、南宁两地,每天只能通过微信视屏隔空“拥抱”。

民警和护士都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线战士,冯黄辉、王婷两人也不例外,他们分别奋战在各自的抗“疫”战场上。

冯黄辉主要在南友高速公路宁明互通临时检查点值班,每天排查进出宁明的车辆和人员,协助检查点医务人员测量体温。每到车流量高的时候,他就忙得顾不上喝水了。遇到个别群众不理解时,他还要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王婷作为自治区人民医院肿瘤科一线护理人员,每天都认真配合主治医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不但要当好患者的倾听者,还做好患者的排忧人,细心地用专业知识消除患者因医疗知识欠缺而对病情产生的恐惧感,让病人产生信任感和亲近感。

“像赵菊、李茂春这样的夫妻同警、父子同警、警医伉俪一起携手参加抗“疫”战斗的家庭,在宁明县公安战线一共有25个。”宁明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梁政自豪地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最前沿,宁明公安战线256名民警、512名辅警个个主动担当,奋勇出击,舍小家守万家,为保护45万花山儿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奋战,他们真正无愧于花山卫士的光荣称号!”宁明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岑小耿如此评价。(周贻刚、郑中生、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