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明:抗“疫”战场“花木兰”

2020年02月13日22: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她们没有身穿漂亮衣,她们没有脚踩高跟鞋,她们毅然放弃春节假,她们始终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线,用坚守与奉献践行着当初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在抗“疫”战场上留下了许多美丽而又动感的身影。她们,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县亭亮镇三位驻村第一书记韦洁、农亚明、陈小玉,当地干部群众都称赞她们是抗“疫”战场花木兰、斗“疫”三枝花。

战疫“排头兵”——韦洁

韦洁是宁明县亭亮镇亭亮社区第一书记。今年大年初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韦洁人在家里,但心里却时刻牵挂着她那亭亮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爸爸、妈妈、老公,镇里疫情防控工作紧急,我要出发了,你们要好好照顾自己,不用担心我。”当天,在说服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韦洁带上必要生活用品,迅速驱车赶到亭亮镇亭亮社区工作岗位,来不及稍作休息,立即带领社区干部和党员群众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亭亮社区是亭亮镇政府所在地,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较多,人员流动性大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大难题,特别是对于集镇上的市场和街道的管理。为做好人员管控工作,韦洁率先行动,她在街道两头和能通往街道的各个路口设立进出检查卡站,严格对街道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为进一步做好卡点管控工作,她连夜自己动手设计各种管理表格、通告内容、卡站布置等。同时,积极向街道住户发出志愿者倡议书,一下子就召集到6名志愿者加入到卡站值守人员队伍中。

在抗“疫”战场上,韦洁每天不停地在街道两头来回穿梭,既要监管市场上所有人员是否戴口罩,又要到各卡站中了解人员出入检查管理上是否还存在问题,一旦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经过努力,亭亮镇街道上人流量和密集度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每日通行人数从原来的1000多人到降到了现在的200多人。而韦洁召集的街道志愿者,也从6人增加到了14人。同时,她还劝返崇左市以外的外来车辆22辆,外来人员50多人。

战疫“急先锋”——农亚明

农亚明是宁明县亭亮镇梅湾村第一书记。1月28日,农亚明接到亭亮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她与家中父母匆匆忙忙交代几句简单话语,便立即赶回梅湾村党总支部,带领村“两委”干部、工作队员们并肩奋战在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我是第一书记,我要与我的群众在一起,抗‘疫’关键时刻我必须带头上。”这是农亚明面对疫情防控做出的第一反应。她连夜带领村屯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各自然屯主要出入口设立了6个卡站检查点,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要求,对所有外来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和登记造册,对本村外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

除了守好各自然屯来往人员,农亚明每天还要逐一入户排查外来人员了解情况、宣传疫情防控中注意事项、监督外来人员自动隔离等。在抗“疫”战场上,她坚持“晴天苦干,雨天巧干”,抗“疫”以来没有周末和休息日,每天都能看到她奔走在梅湾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村里一些群众被这个瘦弱小女子第一书记的奉献精神所感动,纷纷主动加入村里的疫情防控队伍。目前,农亚明带领的梅湾村疫情防控队伍已发展到60多人。她亲自劝阻撤下了村民计划举办的2场红事喜事宴席,规模约40桌,从而避免了群众聚餐可能引起的疫情传播。

战疫“疏导员”——陈小玉

陈小玉是宁明县亭亮镇山荷村第一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陈小玉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一疫情防控使命,全力以赴投入到山荷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在乡村战“疫”一线留下美丽动人的身影。

由于疫情发展迅速,刚开始,很多村民意识不强,不太愿意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队,或者对疫情信息误传、谣传。“疫情面前,大家要做到不轻视、不恐慌,要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还要做到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为防止疫情及恐慌在群众中蔓延,陈小玉主动帮助群众答疑解惑,告之群众。同时,她及时向群众宣传最新疫情防控信息,引导群众科学防范疫情,有效避免了群众恐慌情绪。陈小玉还时刻心系被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一一劝导他们一定严格做到居家观察14天,叮嘱他们每天都要进行两次测量体温,如有不舒服要及时告知。一个个电话、一条条信息,都传递着陈小玉的温暖关怀。在她的努力下,现在山荷村疫情防控形势稳定。

参加战“疫”以来,陈小玉带领全村30多名党员先锋队员累计发放宣传资料70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50多条,劝散聚集人群10次120多人(次)。

在亭亮镇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韦洁、农亚明、陈小玉三位奋勇抗“疫”的“花木兰”率先垂范,勇于担当,成为全镇疫情防控一线最美“排查员”、最美“宣传员”、最美“守门员”。她们的美丽和青春,也在抗击“疫魔”一线战场上不断闪亮。(周贻刚、刘巍、庞冠华)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