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2月13日16: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玉林市玉州区正在紧张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一线党旗红,党员干部在行动。玉州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斗在排查一线、宣传前沿、医护主战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铮铮誓言。

87岁的卢文模老人是一名党龄有43年的老党员,无论是退休前还是退休后一直都响应党的号召,一直是基层党组织的骨干力量。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卢文模老人向村党总支部主动请缨:“我是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党员就应该要出一份力,老党员更要给年轻党员做好榜样!”他的回答铿锵有力,十分令人敬佩。在卢文模老党员的鼓舞带动下,寒山村100多名党员志愿者们纷纷加入战斗一线,深入各个村民家中向群众宣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知识,摸排春节期间从湖北返乡居住的人员。

卢文模(居中)在寒山村疫情防控服务岗值守。 寒山村党总支部供图

玉州区仁厚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梁淑馨担任仁厚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扛起仁厚镇战疫一线的大旗,她的义无反顾似乎让人忘了她是一位刚结束产假的二胎哺乳期妈妈。

针对重点人员,梁淑馨采用“动静结合”的方式进行监测管理,即建立“一人(户)一微信群”动态监测,实行“一人一案”静态管理。为了彻底摸清全镇的“6+2”类人员以及发热人员的信息,她常常整理数据档案到深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梁淑馨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在仁厚镇疫情防控工作中。

梁淑馨(右一)进村入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仁厚镇供图

“疫情就是命令,为了防控疫情,为了整个南江街道,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会义无反顾。”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朱开玲坚定的说。她所在的街道有1例确诊病例,患者有近60名的密切接触者,跟踪监测成了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她一层层的爬楼梯,逐家逐户的敲门,给他们测体温,发放口罩,信息登记、消毒、健康宣传、建立监测健康档案等。她日夜奔赴在防控的一线现场,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她的身影。疫情防控以来,朱开玲已经先后追踪监测了3000多人次,足迹遍布了南江街道各个角落。当被问及是否害怕自己被感染时,朱开玲说自己完全没有时间想这些,没有时间为自己想太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有许多“逆行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勇当抗战疫情“急先锋”,玉州区人大代表、玉城街道办事处二级主任科员、西就社区党委书记崔育强就是其中一员。

自疫情发生以来,崔育强是勇挑重担的“排头兵”, 组织社区干部按照社区网格划分,对社区辖区的各个商家、小区、住户等进行全方位、地毯式的摸底排查,一遍又一遍、一轮又一轮。针对部分的居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不理解的现实情况,崔育强迎难而上,带领工作人员一户一户上门动员,用耐心和责任心打开了工作局面。为了方便工作,随时应对突发状况和及时解决社区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他甚至在社区的会议室支起了一个帐篷,吃住都在社区解决。

崔育强到小区楼宇张贴宣传画。玉城街道供图

城西街道新团社区外来租户较多,防控压力较大,玉州区城西街道团工委书记贺芬主动请缨与社区干部到小区住户排查登记。白天在社区出外勤,夜晚在街道做内勤。对外来人员测量体温与信息登记。在贺芬的影响和带动下,城西街道一批80后、90后正成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青年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别是各级党代表纷纷请缨出战,在急难险重岗位上履职担当作表率、联合各方力量群防群控,成为这场没有硝烟战场的攻坚力量,全力维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截至目前,玉州区已摸排74万余人,发放防控宣传资料34万余份,悬挂横幅、张贴标语1.4万余条。( 陈禹铭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