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龙圩区:“四支队伍”聚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3日12: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伙计们注意啦!请大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不扎堆不聚集,尽量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2月13日上午9点,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交村村老党员覃华平又骑上摩托车,开始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是龙圩区发挥“四支队伍”作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龙圩区注重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控作用,用好“四支队伍”,有力推动龙圩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一线干部冲锋陷阵,当好战“疫”“信息员”。充分发挥各镇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对武汉返(来)龙圩、龙圩出桂(含已返桂)等重点人员排查走访工作实行分区包片管理,每个村级网格实行至少安排一名镇级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医疗人员、一名综治人员的“四个一”制度,逐户摸排登记信息;对企业、建筑工地、中小学校教职工及家属、学生、个体工商户等分别落实区工信、建设、教育、市场监督管理、园区管委会等部门排查责任;组织公安、交通、医疗部门人员在龙圩区3个高速路出口及各隔离点设卡,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设立体温检测站,对过境旅客逐个进行体温检测排查,严防死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目前已有3800多名疫情排查防控网格员参与到一线疫情排查防控中来。

先锋队伍积极响应,当好战“疫”“宣传员”。向龙圩区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考前指挥,3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镇、村、社区、企业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想方设法帮助协调解决一线防控工作机制不够畅通、防护物资不足等各类问题。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做到带头维护稳定、宣传政策、做好防控、落实政策、担当作为“五个带头”。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铁骑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通过摩托车、流动宣传车、走访入户等深入村屯、居民区一线分发疫情预防知识小册子、宣传单、拉横幅等多形式开展防疫知识宣传,营造“疫情防控、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该区已有80多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2800多名党员先锋骨干充当疫情防疫“宣传员”,累计发放宣传单67000多份、张贴宣传标语、海报9000多条、悬挂横幅2000多条,疏散聚集人群500多人次,劝导取消酒席宴会、民俗活动等170多场次。

医务人员逆行而上,争当战“疫”“主力军”。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龙圩区卫生系统迅速行动,在各公立医疗机构启动预检分诊机制,区级医院设立独立发热门诊2个,定点医院龙圩区中医医院紧急划定隔离病区,隔离病房数5间,床位10张,后援病房数4间,后援病床数8张。1月21日至今,累计接诊发热病人1271人。同时,组织医务骨干对院内医务人员进行穿脱隔离衣等防护措施的培训,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防控能力;落实好隔离病区值班人员的饮食,清洁、消毒等工作,医务人员24小时待命;治未病科研制出能提高免疫力的中药香包,用于抗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做好医学观察期医护人员、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的工作人员的体温监测和上报。持续开展电话指导孕产妇、新生儿保健和防控工作,每日安排医务人员电话指导产妇产褥期保健和防控,指导做好新生儿护理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疫情期间健康安全。在镇村防疫一线,镇卫生院、乡村医生冲锋陷阵,参与各高速收费站、交通要道、关键卡口的监测点值守工作,对过往人员进行严密排查、体温监测等,全力构筑疫情防护防线。

整合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壮大战“疫”“后援团”。为缓解疫情防控物资不足问题,龙圩区有关部门紧急行动,多方筹措。区委整合下拨党费及城区代管党费共3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党组织组织党员慰问团深入防疫一线开展走访慰问,为一线防疫人员送去自热饭盒、八宝粥等慰问品,以实际行动为他们加油“打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关于募捐抗击疫情防护物资的倡议书》,并对爱心捐赠企业及个人送上《感谢信》,多渠道强化疫情防控暖心故事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截至2月11日,广西碧清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捐赠的价值110万元的两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已投入使用,累计共接收到社会捐款39万多元,接收到的乙醇消毒液、次氯酸钠消毒液、口罩等捐赠物资已陆续按要求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使用。(盘丙英 许荩文)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