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博白:战“疫”基层线上热心肠的“阿生哥”

2020年02月13日10: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阿生哥,辛苦了,下一站去到哪里消毒了?”

“哈哈,习惯了,现在准备去高速路口卡点消毒。”背上沉重的消毒瓶、穿上那件密闭的防护服,“阿生哥”正在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

初见朱景锋,最亮眼的是他脸上灿烂的笑容。他是博白县旺茂镇国安站的一名普通干部,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阿生哥”。“免费”忙碌是他工作与生活的常态,他总是义务帮大家做事情,无论多忙,身边人总是见到他乐呵呵的样子。用他的话说,“哭着也是过一天,笑着也是过一天,为什么不去笑着面对每天呢”,朱景锋称自己是“快乐的老黄牛”“快乐”已经成为他的性格标签。

作为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没人清楚记得他在环卫的岗位上干了多久,却知道他会每天准时准点清理政府大院办公楼各楼层卫生和圩镇街道的垃圾等废弃物,从不缺席。没人清楚他的专业到底是什么,但是无论什么生活琐事他都能替你解决。“生哥,我的灯不亮,来帮我看看”“啊呀,生哥,宿舍的水管坏了”类似这样子的“麻烦”经常有很多,对于热心肠的朱景锋却没有任何怨言,总会以一句“我回家拿了工具去看看”回应,没过几分钟就解决了。同事们都笑称:“单位没电了找生哥,停水了找生哥,下水道堵了找生哥,锁坏了找生哥,灯管烧了找生哥,疑难杂症解决不了了找生哥。生哥就是政府的守护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按照镇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始终坚守岗位,不畏困难、不惧风雨,以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由于疫情正值春节期间,所以生活垃圾比往常更多。每天早上六点半开始,他都准时开着环卫车到圩镇上每个固定投放垃圾点清运垃圾然后运到垃圾处理厂。

“一天固定要清运两次,有时候多的情况下要三次,一天下来大概要拉七八车。”朱景锋如是说。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环卫路上的“逆行者”,为旺茂镇广大群众筑起“铜墙铁壁”的严密防线,确保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由于公共场所人员比较集中,存在病毒感染风险较大。朱景锋找到镇上领导主动申请对圩镇上人员流动密集场所进行全方位消毒。每天中午,当大家都在休息的时候,朱景锋默默的从政府出发,环绕圩镇主要街道,从东街-西街-南街-北街走街串巷,从车站到农贸市场再到高速路口卡点,徒步行走几个公里,逐门逐户全方位进行喷洒消毒。看到有人群密集之处,“阿生哥”都会善意劝导他们赶紧驱散,并告知他们疫情防控知识。几乎每天中午,你都能在街上看到一个“全副武装”正在默默“闪光”的身影。

“在疫情防控期间,响应党委号召,应该要履行一名党员应尽义务,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我能为人民群众做的事情很有限,这些都是小事,但愿我还能做更多,做更久。”每当有群众问起朱景锋为什么要这么做的时候,他总是这样答复他人。

“朱景锋,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不怕脏、不怕累,公共区域消毒、运输垃圾,默默无闻。”分管四所合一站所的副镇长周雪梅这样评价他。

政府大院和当地群众人人敬重他,他不怕脏、不怕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无愧于博白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的身先垂范,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他的身体力行,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后勤卫生保障。(周雨乐、黄婷婷、冯鸣舟、吴抒雨)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