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依靠人民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3日09: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疫情防控期间,罗城构建县、乡、村、屯四级防控网络,一些村屯自发成立防控组织,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控人员、车辆出入。

该县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积极劝告村民无特殊情况不得走亲访友、串门、扎堆,严禁各种类型聚会、聚餐、节庆等公众活动,做到农村居民红事停办、白事简办,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长安镇双蒙村一带村民有春节初三聚会习惯,面对疫情,1月25日,小长安镇双蒙村各村屯相继发出取消春节初三聚会活动的告知书。

如今,罗城网格化管理日趋完善,在城区,所有县直各住宅小区、各单位大院、临街门面商铺、农贸市场、街道巷道及各类公共场所实行联防联控。各住宅小区由责任单位按户发放居民出入卡,设岗安排人员值班,负责对凭卡出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

在农村,以村、屯为单位,按属地管理原则,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村、屯的封闭管理,并设岗安排人员值守,疫情管控期间,发动各方力量劝导广大群众少出门、少上街、不串门、不聚会,疫情管控期间,“红事”一律停办、“白事”必须从简,并提前报村(社区)民委备案。

通过实施网络化管理,最大减少地人员流动,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的输入和传播,截至2月12日16时,该县没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郭振乾 韦如代)

(责编:郭振乾、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