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公安蓝”遇上“天使白”:我们不退

【查看原图】
图为吴延锋和妻子合照。张霞勉摄
图为吴延锋和妻子合照。张霞勉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3日14:37

人民网合浦2月13日电 疫情当前,他们带上口罩,穿上警服,和白衣天使一起,成为了“最美逆行者”。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它遇上了来势汹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对这一切,作为共产党员的他,没有一丝犹豫和害怕,毅然决然走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他就是合浦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吴延锋。

吴延锋从警二十几年来一直工作在基层一线,一年365天,无论酷暑寒冬,还是风霜雨雪,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交通疏导、事故处理、安保勤务、设卡执勤……他总有忙不完的事,但他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这次的抗击疫情,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虽然带着口罩,但马路上的那个背影依然让人熟悉。

群众的安危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

春节前,吴延锋就对返乡高峰等交通情况作了全面预判,提前做好了春节期间的勤务安排。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闻令而动,立即调配警力并亲自带队到合浦高速路口检疫检测点执勤,确保卡口24小时有警力值守。

除了统筹协调各卡口疫情检查工作,疫情期间,吴延锋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还到一线调研交管大队各执勤卡点的工作情况,对不断需增设的检疫检测卡点即刻上下协调,调整警力安排,提高防控卡点工作效能。

战友的安危,他时刻惦记在心

疫情期间,口罩、防护服、消毒酒精等物资紧缺,为确保一线执勤民警的安全,吴延锋多方沟通协调,多渠道筹集防疫紧缺物资,为执勤民警、辅警争取到了2280个普通医用外科口罩,690件一次性雨衣,320公斤医用消毒酒精。

吴延锋经常嘱咐一线执勤的民警,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哪怕没有防护服也要自己想办法拿衣物遮挡,避免整个人暴露在外受到病毒的感染,公安民警不能退,这是我们的使命。

夫妻合力,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吴延锋的爱人在合浦县红十字会医院工作。疫情发生后,他的爱人也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和吴延锋一样进入全天上班状态,奋战在抗“疫”前线。

吴延锋的爱人说,本想着过年好好团聚下,没想到过年又碰见疫情,但工作需要,就要认认真真做好,牺牲一些团聚时间也没什么。

当吴延锋谈到家人的时候,一样也是心存亏欠。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吴延锋没有正常休息过。前段时间,他统筹安排了668人次警力协助全县7个高速公路出口和乌家镇丹田村、常乐镇火星村的疫情防疫工作,另外还合力安排了警力1117人次维护春节期间辖区交通秩序。

谈到抗击疫情的“夫妻档”,他们夫妻俩说的最多的是“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他们的职责就是守护群众的平安健康。在疫情防控一线,像他们这样的“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将幼子托付给老人,逆行奔赴“战场”。他们加班加点,从不计较工作时长,却只留给亲人寥寥的时间。疫情不除,他们不退,舍小家,为大家。(张霞勉、陈燕)

分享到: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