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凤:抗“疫”一线的女汉子

2020年02月12日23: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2月12日电 在家中,她是一位贤妻良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在同事眼里,她则是女强人、女超人,做事雷厉风行、积极肯干,认真完成当地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她就是贺州市平桂区黄田镇人大代表、黄田村村委主任陈玉凤。

“玉凤,太谢谢你了,帮我劝回了我老婆,今天这么早就为我送米、鸡肉、鸡蛋和衣物来,要不是你,我就没得吃了,老婆恐怕也跟人家跑了……”望着陈玉凤匆匆而去的背影,昨天才从南宁返贺的周某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周大哥,这是你要的水和蔬菜,你安心在家隔离,有什么需要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就行。”陈玉凤没等湖北返乡人员周某回话,陈玉凤就又骑着电动车奔向了下一家。

“妈妈、妈妈,大过年的,你要去哪了呀?”“妈妈回村里办点事。”“为什么过年了,其他小朋友的妈妈都在家,你却不在呀?我好想你呀,我要去八步灵峰广场,我要玩滑滑梯、我要钓鱼、要坐火车……”陈玉凤的小女儿刚满三岁,已经近十天未曾见过妈妈一面的她,哭着鼻子找妈妈。

“小妞,乖,妈妈现在村里忙事情,等忙完了就回家陪你玩哈,你在家乖乖听爸爸的话……”电话这头的陈玉凤听了,鼻子酸酸的,强忍着在眼眶直打转的泪水,匆匆挂了电话,生怕自己控制不住对孩子的思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1月25日在镇里参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后,陈玉凤就带领村干部、村务工作者积极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辖区内湖北返乡人员,张贴宣传标语、海报,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到卡口值守等,无论哪里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1月27日,大年初三一大早,陈玉凤与村支书等早早来到办公室,他们首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村委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高音喇叭,喇叭刚响不多时,湖北返乡人员苏某某的父亲苏某明就来到村委报备,如实反映其女儿于1月19日上午从宁波乘车途经武汉返贺的全过程。心细的陈玉凤看到没有佩戴口罩的苏某明,当即递给他一个口罩,然后进行详细的备案登记。

1月29日,贺州市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后,为了村里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陈玉凤马上请缨参与战“疫”。至今,她吃住在村委,主动冲锋战“疫”一线。

1月31日早上,陈玉凤在去贴宣传标语返回村委途中,接到了居家隔离者家属苏某的电话,说他家的煤气用完了。她话不说,骑上自已的小电驴,径直向煤气销售点驶去,不多时,就把充满的煤气罐送到了苏某家的隔离区。

半个多月来,陈玉凤不是率队进村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就是在镇政府食堂帮忙做饭菜送往给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不是进村拉横幅、张贴《1号令》、发放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就是在黄田村三桥路口设卡点值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身为人大代表兼村委主任的陈玉凤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黄柳霞、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