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父子的抗疫情

2020年02月12日16: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父子在清理垃圾。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父子在清理垃圾。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贵港2月12日电 2月8日6时,天灰蒙蒙的,下着小雨,又阴又冷。李廷芳家的灯依时亮起,起床后第一件事,李廷芳要到菜园里摘菜,随后开始烧火做饭。吃过早饭,经过简单的准备,李廷芳和大儿子李荣强各自开着电动三轮车一前一后的从家门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垃圾清运工作。

李廷芳是贵港市港南区瓦塘镇上喜村上屋屯的低保贫困户,妻子肢体残疾失去劳动能力,两个儿子分别在木格高中和瓦塘一中就读,家庭的重担全由李廷芳一个人挑。

“镇上配了一台清运三轮车,2018年,我们自己掏钱又买了一辆二手的电动三轮车,两个儿子看见我做得辛苦,也轮流一起和我做。”李廷芳说。

村主任李凯金介绍,全村有人口3106人,分散居住大大小小的17个自然屯, 30多个大小垃圾存放点的垃圾由李廷芳一个人清运至指定的垃圾池,镇上再安排垃圾运输车收集运送到垃圾压缩转运站。

“春节返乡人多,垃圾也多,下雨天垃圾又重,笨重的装修垃圾都是儿子帮装车,运输车辆没有自卸功能,运送到垃圾池,还得再卸车,平时没有儿子的帮忙,要做更久。”李廷芳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谈到到当前的疫情,李廷芳表示,再苦再累的工作总是要有人去做,苦累自己一个人,清洁一村人,值得。

“今天拉了6车,来回跑了3趟。”下午,李廷芳和儿子走遍了全村主要通道上的30多个垃圾存放点,两父子合力完成了全村的垃圾清运工作,把车辆洗刷干净,消毒一遍,当天的工作才算完成。

“谁都知道下雨天垃圾重,晴天垃圾臭。自己还能做,就先做着吧!现在疫情那么紧张,更加要搞好清洁卫生。”当问到他的想法和打算,李廷芳平静的说。

“不帮不行啊,他干不了那么多,还要送我们两兄弟读书。”李荣强在电话的另一头说,搞好环境卫生,就是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村民廖云珍说:“李廷芳做保洁员后,村里的环境卫生一直都良好。”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人的举动,就凭着对全村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李廷芳父子轮流上阵,默默付出,奋战在又脏又累的保洁战线上,换来了全村的清洁和舒适。

正是这样不怕苦不怕脏的辛劳付出,李廷芳2013年被评为贵港市“十佳乡村保洁员”,2016年又被自治区授予“模范保洁员”称号。(王勇 刘志宁 李笑丹)

(责编:王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