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防疫春耕两不误 春暖花开可待时

2020年02月12日15: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2月12日电 当下是备耕春耕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百色市凌云县虽然没有往年大规模生产热闹的场景,但各项备耕春耕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

近日,笔者来到沙里乡沙里村,连片铺好地膜的烟草种植基地映入眼帘。“基地规模近800亩,待过几天烟苗长合适了就开始移栽。”随行的乡班子成员冯薪月介绍。

打赢防疫阻击战固然是当前首要任务,但春耕生产对于老百姓同样重要。凌云县严格按照疫情联防联控要求,引导群众分散春耕,既能做好疫情防控,又能实现春耕生产目标。

“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年前筹备充足。”该县玉洪乡那力村罗老板经营着一家农资店,出于防控需要,他主动关门歇业。这几天,春耕工作陆续开始,他也早早筹划着送货上门。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越严峻,各项工作的调度越要统筹协调,不能因为疫情而影响全乡经济发展。”玉洪乡党委书记张效廉说,必须将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有机结合起来,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全力抓好春耕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

2月9日,尽管细雨纷纷,寒气逼人,家住玉洪乡伟达村的施建留夫妇一大早就上山管护茶叶林。“农时不等人,在家闲着不是事,我们勤洗手、戴口罩,防范措施都做好了。”施建留说。

居家并不意味着“抱着大腿守粮仓”。该县玉洪乡伟达村第一书记何昌钟说,疫情防控,劝导群众少出门、不聚会、不聚餐、讲究卫生的同时鼓励群众采取分散式农业生产,不贻误春耕。

时下,正是移栽桑叶好时期。在凌云乡村田野上,到处会看到桑农劳作忙碌的身影,但是以往年不同是,没有成群结队的人影,“戴着口罩”去种地,俨然成了村里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家桑园面积40多亩,现在桑叶已经长出新芽,不久后,又可以开始养蚕宝宝咯。”玉洪乡八里村养蚕大户钟章权尽管戴着口罩,也掩饰不住洋溢希望的笑脸。

据了解,截至目前,凌云新移栽桑园5000亩,共施肥桑园2万亩。同时,该县依托微课堂、学习强国、线上教学、远程教学等手段传授养蚕技术,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蔓延。

远处青山如黛,近处茶园飘香。该县茶农纷纷抢抓时期,复垦施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茶叶也开始吐露新芽。“为了做大做强凌云白毫茶产业,年前,县里专门印发《凌云白毫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该县茶叶中心负责人谢再腾介绍,估计到三月初,全县50余家茶企将陆续加工春茶。

“我们因地制宜,及早的制定春耕生产计划,结合产业规划,立足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的策略,将春耕生产任务细化分解到20个行政村,为顺利开展春耕工作做好准备。”该县逻楼镇班子成员李显万如是说。

特殊时期,凌云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群众需求,达到疫情防控不脱节、群众需求有保障的效果,全力保障春耕顺利进行,给群众一颗“定心丸”。(牙宏威、刘佳)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