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山:践行初心使命 在战疫一线贡献税务力量

2020年02月12日11: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宾市合山市税务局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在扎实做好办税缴费服务保障的基础上,主动投身地方疫情防控,多举措、全方位开展防疫工作,全力筑牢安全防疫墙,在战疫一线贡献税务力量,践行初心使命。

党员先行 精准摸排不漏户

“您好!您家里人有没有接触过疫发地人员?有无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出现?”在接到当地党委政府疫情排查任务后,该局闻令而动,第一时间组建青年党员先锋队,从实行弹性工作制后实到岗的42人中,抽调精干力量,到建安小区开展疫情排查工作。80后党员干部覃冬担任这支战“疫”队伍的队长,负责把责任田划分到人,两两一组,划区分片,开展“地毯式”的拉网排查,做到精准摸排和宣传普及工作全覆盖。

“我们排查的范围包括建安小区18栋居民楼,还有五街上段和人民中路中段的沿街商铺、一街老税务所、原地税宿舍区,涉及800余户家庭。”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凌宏科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指挥、调度,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排查中,队员们碰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户主不在家、老人独居、语言不通、不配合、闭门羹,困难重重,细雨绵绵,凌宏科仍坚持带领大家冲锋在前。为确保不漏户,他还亲自手绘制作了一张简易平面图,收录了房屋数量和单元数量,方便大家看图找楼,准确定位责任田。从前期入户到后期扫尾,他全程参与。

关键时刻显担当。在排查过程中,不断有党员干部主动挺身而出,奋勇逆行,申请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经受考验、担当作为,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队伍人数由最初的10人,扩充到25人。95后入党积极分子韦厚茂便是最早请战的人员之一。白天,他跟随先锋队逐户上门发放防疫宣传资料,排查登记出入“桂”等重点人群信息、甄别疑似情况,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晚上,他和青年干部一起录入电子表信息、统计上报摸排情况。“非常时期,微信工作群里,每天都有大家忙碌的图片、信息,我也想出一份力!”

严格防控 守住安全线不放松

“阿婆,垃圾细菌多,出门倒垃圾也要把防护措施做好来,记得戴口罩,勤洗手啵!”

“老哥,非常时期,要注意防范病毒,为了您和家人的平安,请不要在一起聚集。”

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该局妇委主任梁淑琼跟随局扶贫小组深入北泗镇屯山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出门倒垃圾的老婆婆佩戴防护用品,并成功劝阻一处正在下象棋的村民。这个春节,对梁淑琼来说,“很特别”。一连几日,她与扶贫小组冲锋在防疫第一线,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在各屯交通卡口站岗劝导、对从湖北返乡家庭设警界线、给村委送防护物资……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一抹流动的“税务蓝”。

梁淑琼只是全局一个努力的缩影。1月23日,该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精神。1月31日起,局领导放弃春节假期全部返岗,办公室、纳服股、一分局、征管股、信息中心等相关岗责人员相继返岗,主动对接好上级局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认领当前各项紧急工作任务。及时成立并召开新冠状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细化防疫举措,把“外防输入、内防传染”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环节,组织人手逐一落实物资采购、消毒清洁、体温监测、值班值守、家属区管控、人员出入管理,并为相关工作人员配备口罩、橡胶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用品,隔绝传染源。

“非接触”服务 网上办理全天不打烊

“您好!按月申报纳税期限、城乡居民缴费期限已延长,请您尽量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办理渠道办税,减少出门次数!”2月4日,收核股干部韦新悦领到新任务,她要负责给45户纳税人打电话。电脑屏幕上,是一份任务分解电子表,罗列着3000户纳税人的信息,在岗办公和居家办公的税务干部们,正逐户打电话,宣传征期延长和核查纳税人信息,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网上办”“非接触式”方式办理税(费)业务,叮嘱纳税人做好个人防护。

为确保在这场战疫中涉税服务“不打折扣”,该局通过“大好合山”微信公众号推送《国家税务局总局合山市税务局致全市纳税人(缴费人)的倡议书》,局内LED显示屏全天候不间断滚动循环播放防控宣传标语,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平台向纳税人发送线上渠道办理涉税事宜的通知,提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除非确有必要、尽量避免前往实体办税服务厅,引导选择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扣缴客户端、邮寄等“非接触式”的网络途径办理,降低群众感染风险。

“防范主要靠自己,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谁也不要信谣言,别去花那冤枉钱,这次疫情挺严重,政府号召要响应,等到疫情有好转,不论干啥都不晚……”税务干部梁学文驾驶着公务车穿梭在屯山村迂回的村道,车顶上绑着改装过的旧音响,“大喇叭”声音在静静的村庄里回荡。

除了在办税服务上为疫情防控添力外,合山市税务局还把“公务车”变成流动“宣传车”,打造防疫宣传的“移动阵地”,同时指导帮扶联系村利用村村通广播3个,在村内巡回播放防疫须知。内容上,既涵盖合山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令1号、联防联控有奖举报的通告、活禽休市等党委政府防控部署措施,又有纳税申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期限延长、预约服务等相涉税事宜和防护知识普及;形式上,既有顺口溜、又有壮语俚语,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接地气”的方式,努力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周雨乐、庞丽萍)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