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广西国资国企:勇做疫情防控保障顶梁柱

【查看原图】
建工集团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牙高峰主动请缨,组建“牙高峰模范攻坚队”志愿服务团体投身广西版“小汤山”邕武医院项目建设一线。广西国资委供图
建工集团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牙高峰主动请缨,组建“牙高峰模范攻坚队”志愿服务团体投身广西版“小汤山”邕武医院项目建设一线。广西国资委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11日23:25

人民网南宁2月11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国资委及自治区直属企业不计得失、不惜代价,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在交通运输、物资供应、医疗支援、项目建设等多方面充分发挥国企优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9日,17户自治区直属企业累计捐款1.17亿元,捐物价值504万元,提供金融支持1289.39亿元。

紧急采购,组织捐资捐物。在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广西国资委发动自治区直属企业积极开展采购和捐赠。截至2月10日,共捐赠口罩45万个,帮助解决医护人员医用防护口罩短缺问题。广西柳工集团于1月31日率先向武汉市捐赠10万个N95口罩,成为国内首个通过境外途径获得并捐赠紧缺物资的企业。企业还采购捐助了一批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其他医疗物资。2月9日,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所属的广西广路实业投资集团生产的第一批医用隔离服成品顺利出厂。2月9日当天生产300件,预计5天后实现日产量2000件。广西投资集团所属中恒集团向广西红十字会捐赠一批价值417万元的抗病毒药品。另一方面,广西国资委党委划拨200万元专项党费支持企业基层党组织抗击疫情,自治区直属企业向广西各级疫情防控部门(含红十字会)捐赠现金11656.77万元。柳钢集团捐赠3000万元,列全国钢铁企业第5位。捐款超过千万元的企业还有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2770万元、广西建工集团2000万元、自治区农信社1010万元。广西投资集团捐赠款物超1200万元,广西物资集团为广西版“小汤山”医院邕武医院建设现场提供“十万大山”5万瓶饮用水,广西国宏集团向广西红十字会捐赠50吨大米。广西国资委为邕武医院施工人员送去5万瓶矿泉水和5000个口罩的慰问物资。

开足马力,驰援项目建设。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积极驰援“小汤山”医院建设,广西建工集团及所属企业勇挑广西版“小汤山”医院建设重任,春节期间不间断施工抢建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并已交付使用,同时承接柳州、桂林、梧州、玉林、百色、北海等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备应急医院建设。广西柳工集团和广西玉柴集团驰援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战地医院建设,“柳工牌”挖掘机和“玉柴牌”移动发电机展现国之重器威力。广西汽车集团目前正在改造应急隔离车拟捐献给定点医院。广西国宏集团智鸿环保公司紧急行动承建覃塘区疫情防控大楼100立方污水处理站点,从1月29日进场施工至1月31日完成整套设备调试工作,仅耗时3天项目便可交付使用。

精准发力,加大金融支持。广西投资集团国富人寿和北部湾财险分别向全区22万医护人员和30万医护人员亲属捐赠保额共计1239亿元保险。广西投资集团金融板块子公司为防控物资生产、流通企业及应对疫情、保障民生的有关企业提供疫情防控专项授信额度20亿元,已为医用口罩和药品生产、销售企业提供8040万元疫情防控贷款。自治区农信社对接医院及其他医疗机构、药品及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企业、防疫相关的民生保障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受困客户836户,服务金额30.29亿元。

勇挑重担,加强服务保障。广西国资委通知自治区直属企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流通,全面加强人流物流安全服务保障。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启动一级安全预案,疫情发生以来完成了43起重点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体温筛查发热人员72人,安全保障航班6989架次;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运输39.8吨;保障旅客64.4万人次。机场集团、港务集团开通防控物资“即到即提”特别服务,保障防疫物资无条件优先通行。交投集团、北投集团开通高速公路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355条,配合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设置疫情检测255个,在150多座服务区、停车区,270多个收费站等重要经营服务场所按照防疫要求进行检疫消毒,平均每天投入疫情防控12600多人次。(张维佳、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