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坚守在战疫一线的“红马甲”

2020年02月11日16: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富民街道志愿者宣誓。万秀区委宣传部供图
富民街道志愿者宣誓。万秀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梧州2月11日电 “我宣誓!疫情面前我不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宣誓,响彻富民街道辖区的上空。连日来,富民街道247名志愿者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发起冲锋号,化身为不同身份用实际行动去实现在党旗下的誓言。一只普通的口罩就是他们的全面装备,他们是基层不能再基层的、距离居民群众不到“最后一米”的富民街道及各社区的志愿者,更是疫情面前最美的逆行者。

他们是“敲门人”

“请问您春节前后是否有离开梧州、接触过湖北人吗?”像这样的入户排查,富民街道志愿者每天都会重复数百次,冒着寒风,日行数万步,分组深入辖区21553户居民家中重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居民户数与人数情况。他们一次次敲开居民家的门,把防疫知识宣传到教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把居民信息登记得一清二楚,生怕漏掉一户、漏掉一人。“我们社区留守着的大多都是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有的老人年纪较大,耳朵还不好,敲门的时间会长一些,对话的声音也要大一些,更要耐心一些,这样老人才能听得见”这是志愿者黄敏靖经验之言。

他们是“客服”

“您好!请问今天有测体温吗?有没有感到身体不适......”每天,富民街道志愿者都会致电给辖区重点监测对象,“嘘寒问暖”,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提醒不要出门,不要集会等,有发烧、感冒等症状麻烦联系社区。每天都会致电给入户排查时不在家的居民,排查他们是否到过武汉,是否接触过武汉人,近期有没有出梧计划等信息。重重复复做着同一件事,说着同一样的话。

他们是“代购员”

“我要买五根红萝卜,两节莲藕”“我要买两斤猪肉”“我要买两斤青菜”微信群里响起了一个个信息,他们在忙碌的回复着,认真的记录下来,整理后统一到菜市场采购,并送到家。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以来,社区充分发动党员、社区人员、志愿者组建起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为独居老人、返乡务工人员、被隔离人员提供一项服务。“现在在群里说一声,想买什么,送上门非常方便”70多岁居民张大妈说道。富民街道办肖毅夫书记说道“我们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做到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不隔心”。

他们是“宣传员”

每天,总是会有这样一道风景出现在街头巷尾,一个个穿着志愿者红马甲,戴着口罩,拿着一沓沓宣传资料,不管刮风下雨,忙碌穿梭在富民街道辖区的各个角落,重重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重重复复叮嘱路人要戴口罩,尽量不出门,不要集会,有返现武汉来(返)梧人员马上联系社区。

他们是“医疗服务员”

“稍等一下,给你测下体温”、“请问你是这里的业主吗,房号是多少?”这几句话一直响彻在富民街道的上空,这只是富民街道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的一个缩影。从2月7日早上7:30开始, 富民街道志愿者便开始在辖区15个小区封闭管理监测点值守,把严人员进出关卡,给出入居民测体温,并做好询问、登记、宣传等工作。一张桌子,一个“小区封闭管理监测点 ”指示牌、一个“小喇叭”,一排宣传资料,一支体温监测仪,两名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的志愿者,简单的一个动作,为居民群众筑牢生命安全的防线作出积极贡献。(肖毅夫、易瑞妮、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