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守

2020年02月11日13: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昭平2月11日电 “母亲以前常这样嘱咐我要以工作为主,不能当逃兵。本想等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回去好好照顾她,没想到她等不到我回来就走了。”昭平县马江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吴文靖从1月23日起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期间收到母亲去世的噩耗,虽悲痛但依然坚守。

1月23日18时,吴文靖接到群众报告称,马江镇某村有6名村民在几天前去武汉卖沙糖橘,刚返村就有2名村民出现了发烧现象。他马上找到这6名村民并送到乡镇中心卫生院测体温,联系昭平县人民医院派出医疗专家组,连夜将村民专车接转到定点救治医院。安排好村民已是晚上九点,吴文靖顾不上吃晚饭,连夜打着手电筒,深入村民小组,安抚群众情绪。

经县人民医院检查并隔离观察一周后,6名重点人员返回家中居家隔离。由于当时防护物资紧缺,他仅戴着一个已重复使用多天的一次性口罩,与居家隔离的村民们面对面开展思想稳控和宣传工作。

“从医院回来后,每个人都觉得我们像‘瘟神’,躲避不及,吴大哥不但主动接近我们,给我们送吃的,让我们感到温暖安心。”村民马某说。

“当时没想过这么多,只知道在这关键时刻,村民就是我最需要保护的人。”吴文靖说。在危难面前不畏惧、不退缩、不后悔,他勇敢地冲在防疫第一线。

然而,英雄也有伤心泪。2月4日,“妈不在了,临终前她还喊着你的名字,你赶紧回来吧!”一通家人的电话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吴文靖泪如雨下。

吴文靖的老母亲已经八十多岁,患有老年痴呆症。春节前,老母亲病重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吴文靖是家中的小儿子,与母亲关系最亲近,只有他喂食母亲才肯吃饭。在疫情防控期间,吴文靖既要做所联系村重点人员摸排防控工作,又要负责全镇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只能压缩短暂的休息时间照顾重母亲。疫情防控和照顾母亲的双重重任,让吴文靖每天疲惫不堪,脸色显得十分苍白。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吴文靖有好几天要到比较偏远的村寨去排查,早出晚归,没能陪在母亲身边。而病弱的母亲最终还是没能见到吴文靖最后一面,溘然长逝。“忠孝不能两全!”吴文靖简单料理完母亲的后事,马上擦干泪水匆匆回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继续前行。

英雄不孤,同行者众。目前,昭平县共有600多个党组织、10000余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366支,成立临时党支部12个,创建党员先锋服务岗252个,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守护一方百姓。(王芳、李竹珺、 陈秋妮)

(责编:王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