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县卫生健康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1日17:18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原标题:上思县卫生健康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新年伊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上思县卫生健康局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迅速动员,有序有效做好联防联控。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医务人员春节期间坚守一线,坚决遏制住不让疫情在上思县内发生。

一是高度重视,全员动员。该县卫生健康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做总指挥、局领导班子带头的6个专业工作小组,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要求春节期间卫生系统全体取消休假,全体医务人员和疾控人员坚守岗位,按照“堵输入、防感染、防社区”的策略扎实开展防治工作。由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6个督导组,对全县各乡镇、各医疗机构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严格实行医疗机构接收观察和确诊病例处置流程、日报工作制度,落实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消毒隔离、医务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做好医疗物资、防护装备配置等的准备。

二是严格按照“五集中”,切实做好病人医疗救治工作。该县卫生健康系统集中最强力量,严格按照“五集中”(集中医务人员、集中兵力、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切实做好病人医疗救治工作,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全天候在县城区域及乡镇村屯实行监控测体温病区。对全县各医疗保健机构医务人员逐级开展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应对疫情的能力。全县发热门诊24小时不间断开放,严格按照“四个早”的原则,强化病例监测筛查和密切接触者管理,加强培训,规范防感染,确保不发生病例,不漏掉一例病例,不发生医务人员感染。

三是关口前移,做好流动人口的监测和密切。在公安部门和交通部门的全力配合下,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第一时间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绝不遗漏一个密切接触者,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安排医务人员在高速公路路口、车站等重点部位设立监测点进行体温监测,加强人员培训和技术准备工作。派出医护人员到高速公路路口、汽车站等交通重点区域驻点保障,对流动人员、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乡镇卫生院深入村屯进行逐户排查,织起最严密疫情防控的防护网。

四是专业防控、科学防控。成立了上思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家咨询组,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负责组织开展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评估,分析和研判上思县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针对该县疫情防控中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关键性问题开展相应调查研究和评估,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提供建议和依据。该县疾控中心、县卫生监督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情防控指导、密切接触者管理、疫点消毒等工作,综合执法队巡查县内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生活饮用水等单位,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五是广泛宣传,指引市民加强防范。通过媒体向市民发布《致广大武汉返乡朋友的一封信》,做好健康指引。向公众、教育、交通、市场监管等重点单位发出了防控指引和健康指南;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20000多人次,挂宣传横幅400多条, 张贴各种通告、疫情防控知识海报20000多份、宣传展板20多块。通过发放宣传品、张贴宣传海报,向全体市民发出了健康指引;通过媒体广泛宣传“遏制疫情要做到四个全部”,向市民第一时间公布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疫情数据,确保社会稳定。

截至2月6日17时,该县无确诊病例报告。

南屏瑶族乡卫生院医务人员深入村屯给村民监测体温。

上思县卫生监督所组织人员到各单位开展巡查。

上思县医务人员深入村屯监测。

上思县医务人员在广元高速路口监测过往车辆人员。

上思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进村屯给村民测体温。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