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有明:强化分析研判 突出工作重点 加大力度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1日17:10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刘有明在全市疫情形势专家分析会上强调

强化分析研判 突出工作重点

加大力度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0日,崇左市召开全市疫情形势专家分析会,听取专家组、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有关专家分析研判崇左市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有明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强化分析研判,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力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上,专家组、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组长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来自崇左市卫生健康委、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壮医医院、广西民族医院、市疾控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围绕崇左市疑似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的情况充分研讨,科学分析研判。专家一致认为,目前崇左市没有出现确诊病例报告,说明采取的严防死守围堵策略是科学、精准、有效的,已产生积极作用,防输入和防扩散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全市发生散发病例的风险仍然较高。严格管控传染源以防止输入性病例,严格管控人群聚集以防社区传播扩散,积极倡导全民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以保护易感人群仍是当下防控的三大“法宝”。

听取专家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后,刘有明充分肯定了专家智囊的作用。他指出,要依据科学研判的形势,充分预估崇左市疫情的发展,及时调整工作重点,进一步拓宽防控面,全面加强联防联控,不能有丝毫懈怠,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阻断传染。

刘有明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方针,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继续加大严防死守的封闭式管理力度,进一步做好社区和农村的疫情防控,倡导红事停办、白事简办、暂停赶圩,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完善相关防控措施和制度,准备好员工防护用品,对返岗复工复产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有效排查,做好人员疏导和管控,继续保持疫情防控的良好势头。

刘有明强调,要立足自身,切实加强预防和救治能力建设。凡事求人不如求已,关键时刻是没有办法依赖外援的。因此,要对售卖退烧止咳类药品进行严格管控,全力排除、阻隔潜在隐患。要调配权威专家组成专门工作组,对全市发热病人加强诊断治疗并纳入重点人群严格管理,对全市各级发热门诊实施规范化建设。要采取超常规措施,组织强有力的施工力量,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重要保障。要加大市级定点收治医院能力建设,必要的设备、ICU病房建设等,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来落实,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赛跑。要将关爱激励医护人员措施落实落细,全力做好一线医护人员个人防护用品等物资保障,千方百计抓好医疗物资采购。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王永超主持会议。(记者 苏萍)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