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坚守“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11日17:03  来源:崇左新闻网-左江日报
 
原标题:第一书记坚守“战疫”一线

1月29日,正月初五,将近零时了。冷雨夜中,江州区自然资源局派驻罗白乡渠姆村第一书记农学东与村“两委”一名干部仍在渠姆屯村口站岗。

连日来,渠姆村为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确保村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采取“三班倒”方式在村口设岗值班,做好排查、测量体温工作,并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防疫科普知识。

“我们要通过广泛宣传,让大家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危害性,真正重视起来,加强自我保护。”农学东对记者说。

这个已经在渠姆村干了两年的第一书记,这段时间以来,一直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重任,陪家人、走亲戚等诸多计划统统被取消了,一直在岗位上值班。村民们也都积极配合,拔河比赛、篮球比赛等群体节庆活动都取消了,大家听从指挥,少出门、少走动。

“劝别人少出门,他自己却要出门工作。”渠姆村支书黄著琼说。

“老哥,到时间了,该去广播了。”1月30日这天,临近中午12点,农学东提醒黄著琼。提醒广播,这也是他的一项日常工作。

“记得多播几遍,还是广播最有效!”农学东心中指望,通过多播一遍广播让宣传多一分深入群众心中,变成为群众有效的自我防护行动。

“渠姆屯的呗侬朋友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人有责,要少集中、少出门、勤洗手,出门戴好口罩,各自保护好自己,尽量不要去人多不通风的地方……”广播里传来黄著琼的声音。

“从大年初一开始,村里的广播每天都安排播放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每天播放3次以上,而且用我们本地话进行广播,让家家户户都听得到、听得懂。”渠姆村委会主任黄爱泽说。

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服务好重点防控对象户的日常生活。这一户陆姓人家,因同车厢有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而被重点跟踪防控。

“已经居家隔离超过10天了,目前未见任何异常,最后关头我们要坚持住!”为了有效隔离,农学东与该户人家保持联系,保障生活需要。

“这是一些猪肉和青菜,有什么情况请随时打电话跟我们说。”这天下午,农学东将两袋菜送到隔离户家里,又对陆某叮嘱了一番注意事项。

“好的,为了自己和他人健康,我一定遵守规定,好好在家接受隔离观察。”陆某感激地说。(记者 李鸿熙)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