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税务局:把主题教育深入到减税降费“最前沿”

2020年02月11日11: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来宾市兴宾区小平阳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来宾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家勇正在接待一位前来办理社保费业务的缴费人,并为他办理了社保费缴费业务。这是来宾市税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机关体验式调研的一个缩影。

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是税务部门开展各项工作的“最前沿”和“第一线”。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来宾市各基层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税企结对共建,推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一件实事好事”活动,依托主题教育搭起税企“连心桥”,形成思想上共进步、发展上同努力、服务上零距离的“党建+服务”效应。

“税企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更像是税务部门组织党员专家团队上门问计、问需,释疑解惑,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发展的难题,第一时间将政策宣传到位,第一时间掌握政策落地的质效,切实让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滴灌。”广西来宾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覃勇对税企支部结对共建活动赞不绝口。2019年该公司就享受到了5600多万留抵退税的税收优惠。

“在增进税企之间党建工作交流的同时,更有利于实时向企业推送减税降费政策,回应企业个性化涉税需求,与企业互联互通、同学共进,精准服务企业发展壮大,这是我们开展税企党建共建的目标之一。”来宾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家勇在介绍税企党建结对共建的出发点时说道。银海铝业公司党员与来宾市税务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面对面交流,分享税企双方的初心和使命,在共同学习中加深税企互信。为把服务企业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来宾市税务局组织各党支部与企业结对共建,在共同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学通弄懂税收政策。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宾市税务局始终坚持把党旗插在落实政策、为民服务第一线,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减税降费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推进减税降费重点难点工作,着力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围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创建工作,开展“减税降费·党员先行”系列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负责系统运维、纳税咨询辅导等事宜。为企业全面“体检”查病灶,务实求真开“药方”,实现了减税降费利好的“精准落袋”。来宾市税务系统12个“青年文明号”、16个党员先锋岗、24个青年先锋岗、15个巾帼示范岗活跃在减税降费的一线,践行“服务好每一户纳税人,落实好每一项税收政策”的初心和使命。

来宾市各级政务中心办税窗口秩序井然,建立起市、县两级系统运维人员全天候值守机制,在线解疑释惑,指导纳税人正确申报操作;领导值班、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服务制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咨询台、“深化增值税改革问题处理专岗”、错峰申报等举措相继推出,都为各个纳税征期平稳顺畅办税提供了多重保障。

同时,来宾市税务局通过开展税企党建共建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为企业的高质量服务上,体现在减税降费各环节的具体行动上,在“找差距”和“抓落实”上狠下功夫,“逐级逐类、逐企逐户、逐策逐条”查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及时解决税费缴纳人在享受优惠政策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确保减税降费利好加速实现应享尽享全覆盖。2019年,来宾市走访企业2900多户,与6家企业党建结对,强化了税企间的双向互动,让税企关系更亲,实现了税企合作共同促进、共同进步的双赢目标。

“税务部门走进企业加强交流互动,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涉税问题。减税降费怎么减,如何减,问题可能有哪些,税务部门想的比我们企业还周到。”在和来宾市税务部门共同开展“税企党建,共促减税降费”主题党日活动后,广西十三届人大代表、广西来宾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电解车间工区长黄承谦表示,“我们将和税务部门一道,继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韦夏静、谭金钱)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