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税务:抗“疫”期间纳税服务不断档

2020年02月11日10: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贵港市覃塘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工作人员通过视频指导纳税人完成线上办税操作。谭先勉摄

人民网贵港2月11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贵港市税务局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各级税务部门科学有效投入到疫情的防控之中。在构筑抵御疫情防线的同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税费服务工作,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渠道办税缴费,全力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减少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贵港市税务局启动了疫情防控期间“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方案,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非必要、不到厅”,优先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APP、 “广西政务”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支付宝、邮政邮寄等“非接触式”线上途径办理涉税(费)业务。据贵港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广西电子税务局为例,目前该平台可提供各税、费的申报、缴纳以及发票代开、领用等258项涉税(费)业务办理服务。譬如纳税人需申领发票的,可以直接登录电子税务局,网上申领电子发票或选择“邮寄发票”服务,就可以坐等发票免费送上门。

为做好“非接触服务”的有效支撑,贵港市税务局着力搭建后台支持团队和远程纳税服务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政策辅导群,及时发布2月纳税申报期延长、社保费缴纳期限延长等办税(费)指引及疫情防控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迅速建立市丶县两级电子税务局、纳税服务支持团队,公开了全市各县(市、区)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第一时间为企业解答涉税问题,同时通过税企QQ群、微信群等线上平台提供答疑服务,发挥了远程辅导政策“不见面胜过面对面”的优势和作用。

考虑到纳税人确实有到现场办税的需求,贵港市税务局提供“特殊事项预约办”服务。纳税人如遇特殊业务必须要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的,可通过贵港市税务局公布的电话、微信等预约办税渠道提前预约。全市各办税服务厅严格按照公共场所防治工作的要求,对各功能区域及所有办公和服务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立专门体温测试点、分开设置进厅通道与离厅通道、要求进入办公区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手套,做实做细各项防护细节,全力阻断潜在的传播风险。

贵港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贵港税务部门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盯紧抓牢,严防死守,同时还将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切实把保障纳税人缴费人身体健康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落在实处。(谭梅 张芳)

(责编:张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