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织密联防联控网不留疫情盲区

2020年02月11日09:16  来源:广西日报
 

2月10日上午,在兴业县山心镇蓬塘村村口,一块鲜红色的“党员防控先锋岗”岗位牌匾十分显眼。在岗位值班的村委副主任梁远强戴着红袖章,给每个进村的人测体温、进行登记。蓬塘村20名党员先锋队员按网格划片包户,已摸排出从武汉等地区返乡人员5人,并对所有人员及全部家属采取了居家隔离措施。

玉林市从严从细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网格化精细化人性化服务管理,织密织牢疫情联防联控网,做到新增确诊病例在疑似病例范围内、新增疑似病例在医学观察者范围内、新增医学观察者在追踪密切接触者和重点管控人群范围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截至2月9日,该市9例确诊病例和全部疑似病例都在管控的重点人员范围内,确诊的病例均为输入性单发病例,无交叉感染病例,无聚集性疫情。

构建一个纵横交错的细密的疫情联防联控网成为玉林防控疫情的关键举措。

在纵向,通过下沉包干、靠前指挥的“市县镇村组”五级责任网实现责任和压力的层层传导,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中所需的执行效率。在横向,通过在区域内实行网格化防控管理,把排查、隔离、监测、管控等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网格,确保每个网格、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有人在紧盯落实、有人在跟踪检查、有人在服务管理。

对自治区确定的“六类”重点人群,该市依托疫情联防联控网,通过网络大数据、地毯式排查、发动群众主动查、紧盯重点部位和场所监测查等多种手段,确保排得出、落得地、管得住,不留盲区死角。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全部实现“落地”。由相关县(市、区)“接管”,落实到村屯、社区最小单元,做到入网、入格、入家庭、入企业。截至2月9日,玉林市共排查出“六类”重点人群5687人。

同时,该市还注重做好保护和关怀工作,处处体现“温度”。

对于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竭尽全力对其安全进行极致保护,优先保障其防护资源需求;将发热门诊、感染病区等一线医护人员安排在宾馆留宿,实现其与家庭之间的“缓冲隔离”;统一为一线医护人员购买人身意外险;制定一线医护人员轮岗轮换方案,合理统筹工作调休安排;加强对一线医护人员及家庭的慰问关怀,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对于防控隔离的重点人群,该市则及时提供做好生活必需品保障服务和心理疏导服务,让其安心居家隔离,支持配合防控工作。此外,该市还设立了8家定点酒店,为湖北籍旅客提供食宿服务。(记者 唐群峰)

(责编:庞冠华、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