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长洲区“四心工作法” 激励党员干部一线战“疫”更走心

2020年02月10日16: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2月10日电 近期,梧州市长洲区推出四项硬核举措,广泛凝聚力量和有效鼓舞斗志,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信心”同行

开设心理辅导减压增能。为帮助长洲区党员干部在战“疫”时增强心理免疫力,舒缓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心理压力。长洲区启动了战时心理辅导应对机制,由16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组成了4支心理健康服务小组,通过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互动热线、微信咨询与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并制作了一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辅导讲座音视频,编印疫情防控“心理辅导手册”,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危机干预与相关心理卫生信息咨询。服务小组与防疫一线工作单位建立定点联系、随时服务、随时援助等工作机制,深入卫生系统、公安系统、市场监管系统等防疫部门,村(社区)工作服务点、高速路口执勤点等防疫一线为党员干部开展战时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帮助党员干部调节心理压力,使大家在工作中始终可以保持最佳状态,坚决打赢这场战“疫”。

“关心”体恤

一线谈话交心凝聚共识。为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怀,采取党员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分层分级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到防疫一线联系党员干部,开展“全覆盖”式谈话,变“等上门”为“登上门”,让干部在“防疫战场”谈心谈话。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做到“不当他人面谈、不作当面记录”,引导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讲真话、说实情。面对牢骚意见,既不能搪塞敷衍,也不能视而不见,更不能厌烦打断,要冷静地、耐心地听完诉求,听取如何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层次的想法,从而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统一思想再出发。

“暖心”防疫

做好组织保障齐装上阵。长洲区委组织部从上级下拨党费和代区委管理的党费中拿出专项资金20万元,及时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用于支持长洲区5个乡镇(街道),45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做好村(社区)防疫人员的自身防护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口罩、酒精、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走访慰问防疫一线工作者及其家属;补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等,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防疫人员的心坎上。

“用心”积分

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创新疫情防控方式,多渠道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采取将疫情防控与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相结合,通过量化积分,让敢于担当作为的防疫一线党员干部得到“高分”。长洲区委组织部派出6个专项考察组,察看党员干部在一线履职表现,对于表现突出的干部,纳入城区“好干部”库,将其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作为识别评价重要依据,并及时、大胆重用;村(社区)干部疫情期间专项考察,村(社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将作为新一轮村(社区)组织换届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已经有12名领导干部纳入“好干部”数据库,36名党员干部被列为村(社区)后备干部的意向候选人。(严立政 严英豪) 

(责编:严立政、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