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广西时刻系列报道

广西三江:巾帼参战“疫” 顶起“半边天”

2020年02月10日09: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防疫干部正在教村民戴口罩。三江县委组织部供图

林溪镇畜牧站工作人员荣琴旋正在对林溪市场的活禽摊位进行防疫消毒。杨盛斌摄

林溪村计生专干王娟姝在进行防疫消毒。梁丽鲜摄

人民网三江2月10日电 “我是一名村干,更是一名党员,在防疫一线没有男女之分,党员就要当先锋。”2月9日,正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美俗村喊寨宣传防控疫情知识的女党员吴沁然说。

逐户排查湖北返乡人员、悬挂宣传条幅、劝阻村民停办各类酒席、进屯入户喊寨宣传、开展防疫消毒……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俗村村委主任吴沁然就主动冲在疫情一线,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党员和村民骨干“抗疫”起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脱贫攻坚战我们都上场了,抗‘疫’战更加少不了我们。”2月9日,正在与本村“妇女先锋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消杀工作的林溪镇牙己村妇联主席吴登园妇如是说。

“目前,36.5℃,体温正常,但是要继续做好自我隔离。”在返乡人员家中,林溪镇平铺村村医杨芝梅这样叮嘱。杨芝梅是一名具有26年行医经验的女村医,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坚守抗疫一线进村入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同时对摸排出来的返乡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目前,林溪镇已有80余名女党员和100余名妇女骨干组成疫情防控“先锋队”。

“陈书记,你眼睛不好,操作电脑的工作尽量让我来吧!”同乐苗族乡地保村驻村工作队员邓李斌经常对该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陈铭慧说。48岁的陈铭慧,头上的白头发在灯光照耀下更加明显可见。患有视网膜病变的她,原计划在春节期间抽空到医院检查。但是,计划不如变化,眼疾的她在接到返岗通知之后第一时间返岗,天还未亮便从柳州出发赶回村上岗,和两名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带领全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走进三江,还会看到有无数的侗乡妇女在“疫”线中抗“疫”着,她们有的在冒着细雨、顶着寒风拉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横幅,有的手提“大喇叭”进村走寨宣传,有的背起50多斤的“喷雾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等。一派众志成城的“巾帼”抗疫力量,顶起了防疫一线的“半边天”。(莫珍世、居雨薇、胡艳玉、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