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局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10日17:19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自治区信访局领导班子和党组织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守岗位、担当作为、守土尽责,全力做好疫情应对工作,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排查管控一组、排查管控二组、排查管控三组、宣传组、组织纪律保障组等5个工作组,全面统筹全局疫情防控工作。通过OA、工作群实时传达中央、自治区有关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动态发布相关信息,布置开展防控工作。1月30日,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卢万兵到广西信访应急处置中心检查值班情况并作防控工作布置,要求各党支部克服麻痹轻“敌”思想,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构筑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引导党员同志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随意散布有关疫情信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上下齐心,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延长春节假期和收假返岗的疫情防控部署要求,2月2日,局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罗荣剑召集办公室、物业、餐饮公司等提前谋划研究,明确局机关疫情防控措施。2月3日,召开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会议,局领导班子全员出席,全面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部署疫情防控的强化举措。

二、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干部群众安全。一是倡导网上反映诉求,切实减少群众聚集。1月29日,广西信访局发布《重要提示》,提倡群众尽量减少出行,如需反映诉求或提出建议,优先采用网上信访方式。2月1日,按照《国家信访局关于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通知》精神,经请示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同意,广西信访局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方式发布公告,在春节假期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基础上,自2020年2月3日起,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接访场所继续暂时关闭,停止接待群众来访,并告知群众网上信访和邮寄信访途径。2月2日,广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新闻发布会,再次向社会公布了广西停止接待群众来访的信息以及网络和邮寄反映信访事项的渠道。暂停接待群众来访期间,广西信访局进一步提升网上信访工作的办理实效,确保网上信访好用管用;认真办理好群众来信反映事项,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二是结合春节值班工作,认真做好疫情摸底排查。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春节值班的内容,加强疫情排查通报。从1月28日起,要求各党支部利用微信和电话以“零报告”方式将本支部(处、室)干部职工有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疑似病例、与感染者密切接触人员等情况进行报告,重要情况做到随时报告。动员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防控知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加强联防联控,发扬顾全大局和友爱互助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预防工作。三是严防死守,织牢疫情防控的坚实网络和阵线。执行弹性工作机制,厅级干部实行AB岗,每处(室、中心)合理安排干部职工在岗开展工作,确保每个办公室不得有 2人及以上同时办公,防止交叉感染;开展体温监测,要求进出局机关、食堂积极配合体温监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体温超过37.3℃的干部职工居家隔离观察;严格日常办公要求,安排物业公司对办公区域严格清洁消毒,向干部职工全面普及防控知识,要求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办公,实行网上办公,明确少开会、不聚集、不串门;提倡餐饮自理,确需在机关用餐人员分批分散就餐,有效避免人员聚集。通过努力,截至目前,广西信访局未出现感染者和疑似病例。

三、强化督促检查、定期报告情况。根据中央和自治区要求,广西信访局切实加强疫情监控,加强特殊时期机关管理。局机关纪委加大对各处(室、中心)落实工作任务的监督力度,督促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

下一步,自治区信访局将继续积极贯彻中央、自治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六必须六不要”的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必须”,坚决遏制疫情输入和蔓延,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阻击战。

来源:广西信访网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