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铁路部门开辟“南肥北运”绿色通道

2020年02月10日14: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沿海铁路公司组织党团员突击队抢卸化肥。陈磊摄
广西沿海铁路公司组织党团员突击队抢卸化肥。陈磊摄

人民网南宁2月10日电 立春以后,即将进入春耕时期,广西铁路部门开辟“南肥北运”绿色通道,抢运春耕物资,助力东北地区备战春耕。

东北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眼下天气逐渐回暖,春耕备耕迫近,东北农业市场化肥需求旺盛。云南所产的化肥因其含磷量高,适合北方缺磷土壤,深受东北市场的欢迎。

广西防城港是西南物资出海最便捷的港口,每年云天化集团、云南祥丰集团等企业,都会选择通过铁路将化肥运输到防城港,再走海运到东北地区,快速实现“南肥北运”。今年受疫情影响,防城港码头公司装卸工班人手不足,大批化肥通过铁路密集到达防城港,日最高抵港化肥达300多车,劳力出现紧张现象。

为避免出现化肥“压港”,保证东北备耕春耕物资不误农时,广西沿海铁路公司成立党团员突击队,前往云南陆良、曲靖等地,深入厂家调查走访,摸清企业的发运需求和供应动态,与港务局召开协调会,灵活调整运力资源,加强运转、装卸、货运、调度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在承运、仓储、装卸、交付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从车辆取送上入手,优化调车作业计划编制,严格落实各车站调度员与货运值班员信息互通制度,及时掌握专用线货物装卸作业进度,组织车辆取送和货位对接,保证春耕物资及时运输到位。

截至2月7日,广西沿海铁路部门已抢卸化肥1457车、92058吨,有效助力东北地区春耕备耕生产。(王勇 罗婕 甘璐)  

(责编:王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