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话”大喇叭,防控知识进万家

2020年02月10日18:0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各位贝侬(乡亲),病毒感染时期,没事时不要出门瞎逛,不要在村头门口扎堆聊天、烤火、打麻将。若必须外出时请佩戴好口罩,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胳膊肘遮掩口鼻,勤洗手,发热请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

连日来,百色市德保县“土话”大喇叭响彻了全县12个乡(镇)186个村(社区),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所有乡亲通过收听大喇叭广播,了解全国疫情动态信息、应对疫情的公告及防控知识等。

“大家都听见了吗?大喇叭上说了,只要做好个人防护,病毒就不会找上咱们。”听着大喇叭广播,该县城关镇南隆社区党委书记黄立初提醒着周边的街坊邻居。

疫情发生后,德保县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针对村里老人居多,有的不识字,发的宣传信息也未必重视。该县通过简单易懂、接地气的方言“土话”,在村域范围内不定时地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提醒群众少串门,不聚餐,不大办酒席,更直观地让村民了解疫情,力求家家知晓,人人防范。

“听到广播后,我们心里对疫情就不那么恐惧了,相信只要按大喇叭说的做,就不会有问题。”足荣镇义备村村民黄爱粘很有信心地说。

在该县老乡家园扶贫移民搬迁安置小区里,值班的社区干部与帮扶干部们也在各栋楼房安装移动广播,每天8小时循环播放疫情动态和防护知识。搬迁户张珍坡说:“把房间里和电梯门口该消毒的地方消毒了,窗户经常打开通通气,日用品该买的都买了,我们尽量减少外出。” 

此外,该县还充分利用电视、矮马云、德保之声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及时宣传科学预防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截至2月6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未出现疫情。(庞革平 岑秀杯)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