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志坚:“作为党员,在疫情面前,没有犹豫和彷徨的余地!”

2020年02月09日22: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月29日下午,广西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机关大院住宅楼一业主之弟,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韦志坚(左)与广西民宗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韦秀清在疫情一线忙碌的情景。广西民族报 图

疫情就是命令!在广西民宗委机关党委、全体干部职工,城区相关部门和物业公司的协同努力下,经过几天来的努力,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大院内没有出现新的疑似病例,患者的病情也正在逐渐好转,身体多项指标均已回归正常。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其中,已经退休5年的副厅级壮族干部、共产党员、大院小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韦志坚同志,他所表现出的勇气和担当,深深地为大家所钦佩和称赞。

“在突发的疫情面前,你没有犹豫和彷徨的余地!”

1月29日下午,韦志坚和他的同事刚刚完成两个住宅区的摸查工作,委机关就接到了南宁市疾控中心的通知,通报1月25日到南宁某医院治疗的民宗委住宅楼一业主之弟,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同时有7名家属与确诊病人有紧密接触。

此时,大家还正在过节。尽管之前做了相应的宣传和一些工作准备,可是当疫情真的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时候,还是让大家有点儿措手不及。“除了值班的几个领导和有关同志之外,还有住在大院里的委领导和相关处室的人员马上动员起来了。大家立即研究如何应对这一突发情况,整个大院的气氛就如准备打仗一样。”韦志坚说。

当天下午,广西民宗委立即采取了应急措施,按照自治区和南宁市有关部门的要求,开始进行大院封闭前的工作。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业委会的同志无意中突然参与到了民宗委机关的工作里来了。”韦志坚说,“因此,在民宗委办公室忙着组织人手应付这个封闭之前的准备工作时,有关继续摸查、建立基本数据库和建立汇报制度的责任,就责无旁贷地落在了我们身上。”

韦志坚和他的团队所做的工作,都是每天统计数字和报表,是外人所看不到的辛苦。然而,就是这些工作,使得他们从1月27日到2月7日,每天从早到晚甚至忙到深夜。看到65岁的他还在为抗击疫情这么拼命,家人只有在心中默默地为他祈祷。

“您是一位退休干部,是什么力量让您投入到这场战役一线?”记者问。

“作为一个党员,我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完全不由你讲什么条件,认为我已经退休、年纪大了而去拒绝这个工作,我完全没有这种想法。因为在突发的疫情面前,你没有犹豫和彷徨的余地!”韦志坚说。

工作做在前 住户更安心

1月29日,广西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农融主持召开自治区民宗委党组扩大会议,决定成立由其为组长,委党组成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与的自治区民宗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示立即建立大院住户临时党支部,组建有关应对的工作组,落实负责人员及相关责任。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作为党支部副书记的韦志坚,和同志们一道,认真开展工作。在两个小区里共建立了10个党小组,每个小组有3个党员。他们以住宅单元楼为单位,建立两个住户微信群,以便联系群众,及时传达和交流疫情信息,政府及部门的文件精神。同时,信息组、安保组、后勤组等也都迅速开展工作。

1月30日,民宗委作出管控措施,并发布了封闭管理的告示。告示发出不到半个小时,韦志坚的电话几乎被打爆。而在微信群里,大量地涌进了外面的负面信息,面对猛然间的突发情况,部分住户心里没有底,有点惶恐不安,各种各样的情绪都有。

网络的力量大大地超乎韦志坚的想象,他突然敏感意识到,信息的管理渠道要畅通,有些信息要公开透明,及时传导,但又不能让住户被负面信息所影响,以防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面对住户的担忧和疑惑,韦志坚与临时党支部、业委会成员一道,不断地在群里做安抚和解释工作。他们不停地把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管理文件、网上下载的正面信息、民宗委的管理公示等,及时地、不断地在群里发布,同时即时回答大家的问题。很快,住户的思想和情绪稳定了下来。

“我看到党旗在飘扬!”

疫情发生后,住户十分关心场地消毒问题。

在患者及7位亲密接触者被送走治疗和观察的当天,城区的防疫单位立即对全栋楼内外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工作。第二天,临时党支部、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又联系防疫单位,到大院住宅楼的公共区域进行再次消毒。同时,韦志坚与物业公司经常联系,提醒每天定期对电梯间和公共楼道进行消毒。为了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临时党支部还争取到相关单位的支持,支援了一批口罩、体温针和消毒剂,业委会协助立即分送到各住户的手中。

“1月30日大院进行封闭管理后,居住在里面的300多名干部群众,他们需要购物、要买生活必需品怎么办?”韦志坚急群众所急。临时党支部决议组建一个后勤保障组,每两天为住户采购一次各种生活用品,装袋标上房间号后放在楼道里,错开时间让住户下楼领取。韦志坚和业委会同事参与协助,登记分发,发布信息,安慰人心。

有了稳定的后勤保障供应之后,住户们的顾虑随之消失。

在住户微信群里有一位住户的留言,让韦志坚非常暖心:“这两天刚开始封闭的时候,我心里真的有点恐慌…,但今天看到民宗委领导和同志们这么努力地工作,感觉很温暖、豁亮——我看到了党旗在飘扬!”(何宗威)

来源:广西民族报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