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春忠深入基层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9日21: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你们是如何网格化管理的?防控责任是否压紧压实?贺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号令张贴了没有?”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2月7日上午,贺州市平桂区委书记赖春忠深入公会镇、沙田镇,实地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公会镇大姚村,赖春忠发现在卖水豆腐的流动商贩没戴口罩,立即要求督查组人员给商贩发放口罩让其戴上。在查阅台账时,他发现大姚村疫情防控网格化措施不够完善,当即要求村里相关负责人进行整改。他还查看了村口检查点查控登记表,询问重点人群排查情况,并叮嘱在检查点值守的村干部、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赖春忠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阶段、重要时期,要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号令的有关要求,抓实、抓细、抓准各项防控措施,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沙田镇道石村,赖春忠详细听取村主要负责人近期重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翻阅疫情防控预案等资料,并就筑牢基层防线、堵塞防控漏洞提出指导意见。针对道石村人口多、车流量大、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大的实际,他要求,道石村要加强联防联控,强化应急值守,加大人员、物资等保障,提升防控水平;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科学合理安排班次和人员,扎实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收集、科学研判等工作;要严格落实出入登记制度,控制村、小区居民出行。同时,要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普及健康知识,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赖春忠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任何一个细小的差错疏漏,都有可能导致各项工作部署功亏一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冲锋在前,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沉、力量下沉,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赖春忠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具体要求,把各项管控措施执行到位,发动群众、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压实政治责任,各乡镇(街道)、村屯(社区)干部以及疫情防控一线所有干部必须全员在岗;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遇到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统筹指挥、第一时间科学处置。要加强联防联控,各村组要落细落实群防群控措施,强化网格化管理和进村入户反复动态排查。要杜绝机关衙门作风,主动下沉,对所辖区域居民进行逐户排查,做到疫情防控排查全覆盖。

赖春忠还强调,对湖北等重点区域来的车辆和人员,都要进行体温监测,加强后期跟踪监测。每个村要确保有2辆装有喇叭的流动广播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勤洗手、戴口罩、不聚会聚餐、减少外出,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自身防护。要把贺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号令张贴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确保防控措施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新闻宣传媒体在推出平桂好的经验做法的同时,要从不同角度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进行报道,给战“疫”一线工作人员以正向激励。(陶胜平、陈露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