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玉州区:城北街道西岸村“三个全覆盖”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防火墙”

2020年02月09日13: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岸村疫情防控监测岗 。城北街道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北街道西岸村通过“三个全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疫情“防火墙”。

地毯式排查全覆盖,织密疫情“防控网”

成立村疫情防控工作组,组建了3支党员先锋队,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以村屯为网格,配备党员网格员10多名,对本村所有人员,特别是“六类人员”进行全面深入排查、登记造册、跟踪随访,在网格上标识重点监控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压紧压实网格员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责任。组织重点人群签订承诺书,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及时公示重点人群的姓名、住址、隔离起止日期等信息,发动群众共同监督。同时,注重人文关怀,用真心真情关爱武汉返乡人员和重点人员,开展心理疏导,提供生活必需品。

宣传引导全覆盖,拉紧疫情“防控线”

“线上 线下”相结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线上组织党员化身网络宣传员,利用微信群、QQ群、朋友圈转载玉州组工APP、玉州城事等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新闻报道,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下向村民发放《一封信》《倡议书》等资料,通过拉横幅、贴标语、挂海报、张公告、村级广播、入户宣传等形式进行疫情防范知识宣传,并将4辆环卫车改造为宣传车,由党员先锋队队员滚动播放宣传音频,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公众的个人防病能力和主动防范意识。

联防联控全覆盖,筑牢疫情“防控关”

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好疫情防控关。深入实施“一查二控三服务”工作法,严格落实“四包责任”,对重点人员采取“一人一案”方式建档立卡,对监测对象“一日一见面”了解身体状况,确保疫情防控全面覆盖、不漏一人,掐断疫情源头。此外,还在村主要道路设置4个疫情防控监测岗,设立党员先锋岗,同步建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网格员、志愿服务者佩戴党徽、红袖章,亮明身份,轮班值守,对进出村的群众进行登记,对进村的外地牌照车辆进行调查,对探亲访友的群众进行劝返,对情况异常人员专门建立跟踪台账,及时上报上级。(黎志刚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