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村长’,我先上!”

——环江毛南山乡扶贫“大村长”变身一线防控指挥长

2020年02月09日11: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是‘大村长’,有什么事情,我先上!”日前,这句平实的话语在毛南山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叫响。

2019年7月,为实现全县脱贫摘帽任务,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启动脱贫攻坚“百日攻坚冲刺”,选派123位县直单位一把手到143个定点帮扶联系村任一线脱贫攻坚指挥官,尽锐出战,效果显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23名扶贫“大村长”直接变身防控一线指挥官,实行“大村长”指导帮扶联系村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全力以赴投身到毛南山乡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有效阻击疫情蔓延,拉起帮扶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接到通知后,大年初二一大早我就驾车直奔帮扶点才平村,这个春节过得紧张而充实!”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文联主席、大安乡才平村“大村长”、壮族干部莫照劝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我们就组织人员排查,并动员群众加入疫情防控队,增强我们的队伍战斗力!”

深入村屯宣传防疫知识、阻止群众聚集、排查返乡人员,这是这一个多星期以来所有“大村长”每天都在做的工作。

2月1日,小雨淅淅沥沥,莫照劝来到涉汉人员黄某某家中了解情况。这也是当天莫照劝第二次到其家中开展工作。自从排查到黄某某从武汉返乡,莫照劝除了在他们家门口贴上温馨提示,每天还要与村医去为他们测量体温,规劝他们在居家隔离时间内不要出门,拒绝走亲访友。“最近疫情还是比较严重,这样做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黄某某对莫照劝每天的工作表示理解。莫照劝表示,作为“大村长”,为了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做再多都无怨无悔,义不容辞。

“这段时间我们驻村工作队的重点任务主要是排查从省外返乡过节人员,同时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叮嘱他们出现发热等情况必须及时上报。”在才平村50公里以外的洛阳镇玉合村,环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玉合村“大村长”卢杰一边登记人员信息一边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毛南族人,驻村以来,卢杰主动适应当地风俗习惯,熟练地运用当地壮话与群众交流,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得到群众的认可。“不管是抓精准扶贫工作,还是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作为‘大村长’、作为党员干部,都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全力完成每项工作,让群众放心!”卢杰表示。

在全县143个村,各村“大村长”针对不同的民族村情,全面组织开展公共清洁卫生,消毒杀菌、消除污染源。同时,拉横幅、贴公告、发传单、做展板……营造疫情防控氛围也必不可少,全面建立各民族村寨之间的联防联控机制,落实防输入、防扩散具体措施,做好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的宣传教育和舆情管控,形成县乡村屯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确保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在明伦镇百祥村,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百祥村“大村长”、壮族干部卢撑吉正在疏导一群封屯的村民。“虽然现在是非常时期,但周边其他少数民族村寨同胞也还要通行。我们封屯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一刀切,不能影响民族团结。”最终,村民们听取劝导,留出一段应急车道。近段时间以来,劝阻和制止各少数民族红白喜事、聚会聚餐、文体娱乐活动等群体性活动,对于卢撑吉来说,已经成为家常事。

卢撑吉的妻子是该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奋战在战“疫”一线。“你这次可以不去吗?”妻子考虑到家中8岁的孩子还没有能力照顾自己,实在放心不下,就劝说卢撑吉留在家里。但妻子的请求被卢撑吉拒绝了,他毅然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自己马不停蹄奔赴帮扶联系村“疫”线。“不管工作任务是什么,我都是百祥村的‘大村长’。面对疫情,我绝不能退缩。我是‘大村长’,有什么事情,我先上!”卢撑吉这番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环江123名“大村长”的心声。(周雨乐、覃雅妮、韦睿、谭联宾)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