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这条下俚歌视频火了

2020年02月08日18: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2月8日电 “全民抗疫战病魔下俚~俚,民心统一有举措下俚~俚;抗击病毒“宅戴洗”下俚~俚,疫情防控奏凯歌下俚~俚”一首由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村民自主创作带着本村乡土气息的防疫宣传歌,突然唱遍了整个泗洲岛,火遍了整个长洲镇。

下俚唱抗疫视频截图。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去年元宵节的青山庙广场聚集了数万群众,现场锣鼓喧天、龙狮起舞、下俚歌声阵阵,热闹非凡。而今年,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梧州市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委会和青山庙庙委会决定取消今年的元宵庙会活动,村民们听到消息后纷纷表示支持,自动“宅”在家过元宵。村民蒙木清“宅”在家里开动脑筋,能不能拍摄一个疫情防控的下俚歌视频,既让泗洲人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做好自身防疫工作,又可以感受元宵的节日氛围。蒙木清立即邀请下俚歌传承人陈明仲结合防疫和元宵佳节创作了两首下俚歌,并亲自上阵拍摄视频,发到了村民的微信群。

入户用移动喇叭宣传防疫知识。梧州市长洲区宣传部供图

泗洲岛上悬挂硬核防疫宣传标语。梧州市长洲区宣传部供图

“我们做了不少标语条幅,挂在村里最显眼的地方,但现在防控更严了,要求村民们没事不出门,咋能让这些防疫内容更深入人心呢?”村委干部们脑筋转一转,想起了村民跳广场舞用的移动大喇叭确实很让人“上头”,于是马上录制“土味”广播,干部们摇身一变,每天拉着把喇叭在泗洲岛上“一日游”开展宣传防疫。

这还不算够!为了让村民重视疫情防控、了解防疫知识,泗洲村干部使出浑身解数,怎么才能让这些防疫内容更深入人心呢。“我们就想到了利用微信群,在线上发动干部群众编顺口溜防疫标语,还别说效果真挺好。”泗洲村党总支书记覃建良表示。

利用微信群发动干部群众编顺口溜防疫标语。

恰逢正月十五,村民们又有人动了吃聚集团圆饭的心思,村委把收集到防疫宣传标语内容发到村民微信群,许多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不再提起聚会的想法。(陈柳杏)

(责编:严立政、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