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 聚力防控

——宾阳县驻村工作队担当战“疫”主力营

2020年02月08日16: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形势严峻,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正经受着极大的考验。“如有战,召必回!”紧要关头,宾阳县540多名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自觉提前收假,主动请战一线,奔赴各镇、各村筑起防控战壕,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抛洒热血”。

请缨出战 保卫家园

“六龙村是我的第二个家,家里有困难我要挺身而出。”1月25日(大年初一),南宁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派驻大桥镇六龙村第一书记韦金良在向党组织递交请愿书时说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驻村工作队员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提前收假回到所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守一线。韦金良的小孩刚三岁,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与家人聚少离多,但听到“家”里疫情防控需要人手,他毅然放弃难得的休假,请愿出战,回到六龙村指导、配合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县543名驻村工作队员早已奋斗在所驻村疫情防控一线,他们个个信念坚定,戮力同心,冲锋在前,发挥战“疫”主力营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防控期间,驻村工作队员全力配合所驻村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县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在各进村入口设置监测处,进行二十四小时定点蹲守,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与村“两委”干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说群众外出务必戴口罩。积极引导群众尽量减少与疫情重点区域的人员往来,无特殊情况不外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洁环境卫生,倡导群众讲文明、除陋习,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良好氛围。

防控结合 疏通引导

驻村工作队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各自所驻村群众身体健康情况,以及从湖北武汉返乡的学生、务工人员和发热病人等情况,按照要求进行全面摸排,及时上报信息。排查发现村民将于近期举办红白喜事时,不厌其烦的上门宣传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延后宴请活动;积极动员引导群众实事求是上报疫情信息,做到不瞒报、不虚报、不迟报。目前,全县驻村工作队员入户排查4万多户,劝阻群众举办各类聚会700余次。

除岗哨蹲守,进村排查之外,驻村工作队员们还通过多样化,多媒体的形式进行防疫宣传。通过播放广播、微信朋友圈、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引导所驻村文化室、图书室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立即停止组织开展文化展演、聚集性群体文化体育活动等,尽量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充分动员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对帮扶村和帮扶户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正面宣传引导,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目前,驻村工作队员入户宣传近4000户,张贴宣传标语10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劝停聚集性群体文化体育活动800多场。

驻村工作队员在党组织号召和带领下,舍小家为大家,步调整齐划一,思想高度统一,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在抗击疫情战役面前冲锋陷阵,不胜利绝不收兵!(谭江波 黄日强 陈华敬)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