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县新圩镇:抗疫的他们

2020年02月08日16: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灌阳县新圩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始终将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镇上下积极行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守好灌阳北大门。

“为什么叫‘人民警察’?就是要一切为了人民”

“爸爸,你到底要什么时候才回来?我都好几天没看到你了。”手机视频那天,女儿嘟着嘴“质问”爸爸,视频这头,爸爸双眼布满红血丝,笑着说“快了快了,爸爸明天就回去的”。切断视频,爸爸的眼睛里有晶莹的泪水在打转。 这是新圩派出所所长唐佳兴在跟女儿视频,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他带领所里全体干警每天奋战在防控一线,已经连续一周没有回家了。教导员陈铭也已经好几天未归家,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由妻子一人照顾。

他们俩胸前别着的,是两枚闪亮的党徽。

新圩派出所连同辅警总共8个人,他们每天超负荷工作,舍小家为大家,走村入户宣传、排查、劝阻聚集人员、到疫情检测点执勤,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逆行奔走,唯独忘记了自己的安危。

截至2月6日,新圩派出所全体干警共劝阻了10余起红白事;摸排管控4类重点人员40余人;核查外出务工人员200余人次;到各村劝阻人员聚集60多次;到灌阳北高速路口疫情检测点执勤11次。

“我是支书,保护群众安全是我的责任”

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和睦村党支部书记蒋军发带领村“两委”干部挨个村屯去排查外来车辆和人员,并发动村民要主动劝阻外来车辆和人员入村,在他的带领和宣传下,和睦村成为新圩镇首个村民自发“封村”限制外来车辆的人员进入的村。

自1月23日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后,他就全力投入到了防控宣传工作中,开着车子拉着音箱到各个屯喊话、张贴悬挂横幅,呼吁大家春节期间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挨家挨户上门去发宣传单、摸排外地务工尤其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并将排查情况及时上报镇里,这个春节,他带领村“两委”干部遍访了全村所有农户,并且号召村民在全村开展了彻底的卫生大清洁及病毒消杀工作;“整个春节,他几乎都没有在家里待过。”蒋军发的妻子这样告诉笔者。

经过摸排,蒋军发发现一名村民于1月18日从湖北咸宁乘动车返回村里,他立即将情况上报,并且赶到该村民家中了解情况,让他严格居家自我隔离观察14天,并每天到他家去为其监测体温,不敢有半点马虎。提心吊胆的14天过去后,该村民握着他的手一个劲儿地感谢他,并为村里有这样的好支书而感动自豪。

蒋军发呵呵笑道:这是我应该做的。胸前的党徽闪着耀眼的光芒。

“我报名,我可以值夜班!”

在新圩镇“一村一协警”的微信群里,群负责人发出了一条征集人员志愿到新设疫情检测点执勤的信息,新卫村的女协警郝宝兰第一个报名,并主动提出值夜班。

这个春节,郝宝兰带着儿子和女儿去了江苏老家过年,刚到老家,疫情防控战役就打响了,这可急坏了她:一时回不去,但是防控工作又决不能落下。她只好每天抱着手机在村里的各个微信群里发布各种宣传信息;督促各个屯的警务助理做好入户摸排工作,每天将全村的摸排信息汇总报给派出所,虽然人在外地,但是工作却一点儿也没落下。

1月30号回到家后,她马不停蹄地带着平时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们拉着文艺队的大音箱到村里去宣传疫情防控措施,音箱里播放的是她提前在老家录好的“土味儿”宣传语。见到还有人聚集在一起打牌娱乐,她走上去劝散制止,并将宣传单递到他们手上,号召他们一起加入到宣传队伍中去。

2月4日这天,原本是轮到郝宝兰白天到疫情检测点执勤,她却主动跟别人换班,去值了15个小时的夜班。夜班辛苦,别人问她为什么要换班,她说这样可以不耽误白天的工作。第二天早上从检测点下来后,她顾不上休息,又马上召集各屯警务助理到村委开会,落实镇里布置的“网格化”管理工作。

郝宝兰是灌阳县第一个女村协警,每年的工作都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嘉奖,今年52岁的她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也是她最骄傲的事情!

“没有防护物资,那咱自己做”

灌阳北高速路口的疫情检测点,每天都有大量人员车辆往来,在这里为司乘人员监测体温,是一项任务十分艰巨的工作。来自新圩卫生院的女医务工作者於雄英和她的同事们每天两班倒在这里执勤,不管刮风下雨,从来没有丝毫懈怠。

县里防护物资紧缺,防护服、护目镜等专业防护物资更是稀缺,每天暴露在高风险的工作环境中,要说心里完全没有害怕那是假的,於雄英和她的同事们一起,用塑料瓶自制“防护面具”,戴上之后互相调侃对方是“面具侠”。

从2月2日开始,灌阳持续大雨,於雄英和她的同事们每天穿着薄薄的雨衣带着自制的防护面具在大雨中执勤,他们的头发被冰冷的雨水打湿,脚上的裤子和裤腿也湿了,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工作。於雄英说:“只要能够做好检测防控工作,不让疫情从我们手中扩散,再大的风雨都不怕!”

寒夜里,於雄英胸前的党徽在灯光的照射下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截至2月6日,灌阳县无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为守住灌阳这片净土,基层党员干部、医护人员、普通人民群众都在行动……(蒋慧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