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河池:加强防疫捐赠款物监管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08日12:37

河池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到市工信局督查防疫款物管理发放工作情况
河池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到市工信局督查防疫款物管理发放工作情况

“目前接收了多少捐赠款物,你们是如何管理、如何分配的?”2月4日上午,面对河池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的突然到访检查,河池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拿出捐赠物资登记册,积极配合检查。捐赠明细、去向、移交、拨付,一条条清晰有目,公开透明。

在实地察看款物接收、登记、使用台账以及捐赠物资的存储、发放等相关情况后,河池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同志要求,要把接收、登记、管理、分配各环节工作做细做实,落实规章制度,减少不必要环节,以最快速度将捐赠款物发放到医疗单位,发挥最大救援作用;同时,要公开透明,及时将款物的捐赠和使用情况向社会公开,自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疫情发生以来,市红十字会与市工信局畅通工作对接,建立联动机制,将社会各界捐赠款项和疫情防控所需的紧缺物资全部移交市工信局统一管理,统筹分配,及时调配到防疫一线并做好造册登记工作。截至2月4日,河池市红十字会收到捐款20多笔,合计人民币352.62万元,收到捐赠5.1万个口罩及其它急需医疗物资。

党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把监督挺在前面,督促市红十字会把接收到的社会各界捐赠款物及时高效发放到抗疫一线,河池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对市工信局物资储备及分配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紧盯防疫款物分配使用时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环节,严查疫情捐赠款物是否有被贪污、私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严把捐赠款物的管理环节,切实做到捐赠款物来源清楚、管理台账清楚、审批流程清楚、领取人清楚,确保捐赠款物依规依法依纪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款物管理发放工作事关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必须做到依规有序高效、公开透明,市红十字会、市工信局等相关单位应当带头遵守有关纪律和制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强化监督,抓早抓小,加强疫情捐赠款物监管,一旦发现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并及时通报曝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河池市纪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表示。(王英睿、宋民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责编:刘佳、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