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最美的风景

——田林县创建“文明县城”素描

2020年02月08日18: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强化宣传发动,形成全民参与创建的工作合力,坚持从施工现场、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入手,营造创建文明县城氛围,制作宣传折页,下发倡议书,在电视台、微田林开辟曝光平台,对县城内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及时曝光纠正。同时,采取“小手拉大手”方式,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全民的文明素质。“提高创建文明县城工作水平,最终要靠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来支撑。”乐里一小副校长李艳珍感慨到,坚持把思想教育、德治人心、法治社会有机结合起来,使文明县城创建的每一项工作,都能成为陶冶人、教育人、提高人的重要活动。

近年来,田林县依据《广西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百色市文明县城创建管理办法》,出台《田林县第八批自治区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田林县文明城市测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和主要任务,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着力提升人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努力把县城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投资环境佳、社会秩序好、文明程度高、人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幸福新田林”。

在创建工作中坚持“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民参与、突出重点、集中整治、共建共享”的原则,重点抓好社区、背街小巷‘脏乱差’等问题的整治,严格落实沿街商户、单位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规范车辆行进线路和秩序。通过实施公园、道路、护坡、庭院等绿化,大小街道和背街小巷道路硬化亮化,城乡结合部保洁等项目,建设雨污分离净化排污系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等,使县城建成区绿地率达29.34%,绿化覆盖率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78平方米,城市道路亮灯率为98%,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79.5%和100%的生态宜居城市。

“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田林县文明办负责人告诉笔者,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加大县城环境和秩序的整治力度,引导市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创建自治级文明县城。(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