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梧镇:多管齐下筑牢“防疫墙”

2020年02月07日10: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平果县凤梧镇积极采取强而有力的措施,多管齐下筑牢“防疫墙”,扎实开展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部署,打响疫情防控战役。自疫情发生后,凤梧镇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和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镇主要领导提前结束春节假期,靠前指挥,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设立疫情防控办公室,全面统筹、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网格制度,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发相关通告及倡议书到各村,明确镇、村工作职责,凝心聚力,把联防联控覆盖到每个村、每一户、每个人,构筑疫情防护网,同心协力做好疫情防疫战。

强化管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精准落实,全方位排查。凤梧镇严抓源头防控,精准掌握重点人群的数量和流向,全面排查、重点监测跟踪,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从湖北武汉返凤梧的重点人员进行入户核实、体温测量,并每日跟踪监测身体状况。要求各村及时入户了解是否有武汉居住、停留史或接触武汉回凤梧的情况,及时汇总上报。二是突出重点,加强管理。要求各村取消篮球赛、文艺晚会和游园活动等各类群体性活动,要求群众尽量不出门,不举办和参与聚会、聚餐活动,公众场合坚持戴口罩。对镇内餐馆、奶茶甜品店、夜市摊等要求暂停营业,排查是否出现非法营业情况,保障食品安全。镇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志愿者对辖区超市、药店等进行走访,了解生活用品、口罩、酒精等是否存在乱涨价的情况,做好价格监管。同时,成立街道整治小组,对街道经营情况、人员流动以及环境卫生等进行专项管理。二是党员先行,多点监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凤梧镇坚持党员先行,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置凤梧街、政府大院、山环等3个疫情防控检测点,以党员干部为主力,轮班值守,加强出入车辆和人员登记、实施体温监测,给疫情传播“添堵”,阻断传播途径。其中,山环点实行24小时三班倒,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守初心、担使命,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保护群众平安。三是注重预防,多点消毒。组织人员对镇政府大院、凤梧街道、堆圩街道、农贸市场、养殖场等场所进行消毒。据统计,目前凤梧镇共用二氯异氰脲酸钠16公斤,消毒面积达1.6万平方米。

多样宣传,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为提高全镇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认知,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凤梧镇利用车辆移动式播放小喇叭走街串巷、深入各村,采取嘹歌、方言快板、“土话”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多样化、反复式宣传,让群众记得住、学得快、用得来,进一步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在镇内主干道、重要路口、各村等张贴宣传海报、标语,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劝诫广大群众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周雨乐、潘肖顺、韦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