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龙圩区“五式联动” 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06日15: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大家买完东西就早点回家吧,现在疫情紧张,不要在这人来人往的地方逗留太久,回家休息就是对防疫工作的最大贡献。”2月3日上午11:00,梧州市龙圩区龙圩镇中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林深全对在小卖部聊天的群众说道。这个时间,小卖部人流最大,所以每天他都会到这里劝导一遍。这是龙圩区深入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龙圩区积极行动,结合辖区实际,整合城区、镇、村、社区各级力量,采取“五式联动”,严防死守,保证疫情不扩散不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链条式”压实责任。及时成立龙圩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处级领导包片工作机制,由处级领导分片到所包镇、村(社区)督促指导开展防控工作,各镇领导班子、包村干部分别到所承包村、组开展防控工作,各村、组干部到重点路口加强管控;对龙圩区3个高速路出口及各隔离点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设立体温检测站,由交通、交警、卫健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对过境龙圩辖区的旅客逐个进行体温检测排查,严防死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拉网式”排查全覆盖。在对武汉返(来)龙圩、龙圩1月10日以来出桂(含已返桂)等重点人员排查工作中,充分发挥各镇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实行分区包片管理,每个村级网格实行“四个一”制度,即每个网格至少安排一名镇级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医疗人员、一名综治人员,逐户摸排登记信息;对企业、建筑工地、中小学校教职工及家属、学生、个体工商户等分别落实区工信、建设、教育、市场监督管理、园区管委会等部门排查责任,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清单式”跟踪督促。对疫情防控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一列出清单,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领导,及时跟踪落实情况,开出整改销号清单,强化落实工作效能。截至目前,全区列出需要解决问题42项,已经完成38项,其余各项任务正加紧落实。

“便捷式”沟通联系。为了加强对接工作的效率,通过学习强国APP里的强国视频会议、微信视频等方式,随时沟通对接,同时落实专人记录并录音。既能快速解决问题,又避免了人员的聚集,进一步降低风险。目前,龙圩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0人左右的会议已经逐步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多样式”强化宣传。组织各村(社区)干部、第一书记、党员先锋深入村、组巡逻排查外来车辆及人员,分发疫情预防知识小册子、疏散聚集人员;通过流动宣传车、农村大喇叭走街串巷开展流动式宣传;通过在村屯粘贴大字报、横幅,在区内广场、车站及酒店LED屏幕滚动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在“龙圩在线”及各单位官方公众号每天推送各类疫情防控动态信息等,多形式强化防疫知识宣传,着力提高辖区居民对疫情的认识。目前,该区发动一线宣传人员1800余人,累计发放宣传单60000份、张贴宣传标语、海报6000条、悬挂横幅900多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正能量信息610多条次,有效营造了“疫情防控,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盘丙英 许荩文)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