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安立体宣传疫情知识切实提升群众防控意识

【查看原图】
都安县利用农村应急广播、农村气象大喇叭等方式播发相关疫情防疫措施。黄鹏欢摄
都安县利用农村应急广播、农村气象大喇叭等方式播发相关疫情防疫措施。黄鹏欢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2月06日11:10

“各村各队父老乡亲,尽量不要外出参加各种聚会聚集活动,不要走亲访友,不去人群密集场所……”连日来,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壮乡瑶寨、大街小巷、居民社区,人们都能从流动的宣传车或者大喇叭听到用普通话、桂柳话、壮语、瑶语,以及山歌等人民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宣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让防护知识家喻户晓。

“这样的宣传方式就是好,通俗还易懂,不仅讲明了个人防护知识,还讲明了要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我们没事都自觉呆在家里,给自己安全,不影响别人健康,不给社会添麻烦。”该县高岭镇加茶村付上队村民韦德教说。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都安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采取“三种方式”传、“三个重点”讲,切实提升群众防控意识。

“三种方式”传,立体式覆盖。空中宣传更及时,该县利用农村应急广播、农村气象大喇叭等空中方式播发相关疫情防疫措施、通报疫情,致《各位武汉来都安或者从武汉返乡的人员的一封信》等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预防知识。采用普通话、桂柳话、壮语、瑶语、山歌等形式,每天在5个时段通过空中音频播发相关信息。网上宣传更入心,及时在微信公众号、有线电视台播发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工作态势,报道相关信息,目前,全县共播发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新闻近100条;通过手机短息平台,给广大群众传递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疫情和防控知识,共发送短信1991901条。网下宣传更入眼,通过悬挂悬挂横幅,以及在人员密集的交通要道设立大型广告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3795条;制作宣传板报1519版;电子屏滚动字幕85条。宣传车在县城区和19个乡镇巡回广播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控疫情的自觉性。给全县群众送达疫情防控告知书194466份,发放宣传资料319095份。

“三个重点”讲,宣传求实效。该县重点讲预防,针对病毒人传人、通过飞沬传播等特点,利用各种方式,把预防作为防控的第一要务,向群众宣传注意事项,如减少外出和严禁聚餐等,减少患病和传染的风险。重点讲引导,向群众宣传病毒的危害性,易传染性,提升群众的警觉性,使群众自觉配合县委、政府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控疫情的自觉性。重点讲风险,针对部分群众不重视疫情,顶风行事和造谣传谣等不良现象,及时传递权威信息,鼓励群众电话举报,调动全社会参与防控宣传工作。(黄鹏欢 李敏军)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